多地电力部门持续促进新能源消纳利用

2024-03-26

  近日,随着新能源发电量占比逐步提升,多地电力部门不断优化完善电网网架结构,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促进新能源消纳利用。


  与化石能源类似,我国清洁能源的资源与需求也呈逆向分布。由于不能运输,风、光等资源只能就近转化成电能,再通过电网送到电力负荷中心。


  北京电网是典型的受端城市电网。依托华北电网两横一纵特高压输电通道和冀北、内蒙古等大型“点对网”能源基地,至2023年底,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打造了13条28回500千伏外受电通道。北京绿电消费量由2016年的12.4亿千瓦时提升至2023年的330亿千瓦时,绿电消费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12%显著提升至2023年的24.3%。


  在浙江,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构筑“以特高压交流环网为主心骨、以四回特高压直流为受电主动脉”的坚强主网架,增强交流电网对直流系统的支撑能力,推动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在山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推动烟威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规划,推进渔盐、渤海等10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打造省内“东电西送”“北电南送”格局,服务新能源送出。


  在构建坚强主网架的同时,多地电力部门还在配电网、微电网等方面发力。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建设智慧高效、广泛互联的配电网、微电网、局域网以及适应新能源特性的直流配电网,推动新能源就地消纳。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在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前疃村试点建设全市首个智能微网“零碳社区”,通过应用交直流混联技术、配备2台150千瓦/150千瓦时移动式储能装置,实现台区功率互济、峰谷调电和光伏协同消纳。


  浙江省海宁市尖山新区是我国新能源发展最早的区域之一,截至2023年底,尖山地区人均光伏装机容量达15.7千瓦。为了推动新能源就地消纳,减轻潮流反复对电网的冲击,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这里打造智慧配电网,上线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2024年2月的一天,尖山地区屋顶光伏发电量富余,线路出现倒送。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监测到这一情况后,自动生成调节策略,将富余电能通过凤凰换流站转供给附近居民客户集中的10千伏联络线,实现光伏发电100%就地消纳,提高新能源使用效率。


  在山东省德州市,国网武城县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当地低碳能源电力开发新模式探索,助力100兆瓦光伏项目落户郝王庄镇草一村龙虾荷花混养项目,项目同步配备1座20兆瓦/40兆瓦时的储能电站,实现光伏发电100%消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