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东南逐“新”篇丨【把两会精神融入奋勇争先的火热实践】(六)

2024-03-20

本网讯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从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今年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到全国两会上深入阐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新时代的先进生产力理念,已汇聚起产业创新的时代洪流。

能源央企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对此表示,集团公司将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培育壮大以风电光伏新能源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延伸氢能、储能、碳交易等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产业链,打造华电综合能源产业圈,大力推进数智化、人工智能AI与能源电力融合赋能,加快建设“数智华电”,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对这张“新”考卷,华电福建区域将如何破题,又将“新”在何处?

焕新:“数智”赋能,提升传统产业“含新量”

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强调“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保障能源安全是国资央企的首要政治任务。华电福建区域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坚持“三管三必须”,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近年来高质量建成投产周宁抽蓄电站、福清海上风电等电源项目,开工建设可门三期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煤电项目,推进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增强,有力保障了重要时段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去年,还成功抵御了“杜苏芮”“海葵”等超强台风袭击,取得了防汛防台的全面胜利,全力保障了上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必然要求。培育新质生产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华电福建区域立足自身实际,围绕“两个途径”、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打造“数智华电福建”,激活新的澎湃动能。

“新技术”赋能安全生产管理。以严细实作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进“老旧设备、厂容厂貌、生产值班设施”三年整治行动,综合运用大数据、北斗、5G、人工智能AI+等科技手段,强化数智技术应用赋能,推动传统水电、火电设备更新升级。积极推广“互联网+管理”的新模式,打造更加智慧高效的生产管理全过程。加强数字电厂建设顶层设计,把科技创新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按照“3S4C5G”的思路,高质量推进可门三期数字化智慧化电厂建设。

“新平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积极响应国家海上风电发展战略,紧紧把握国家级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建设机遇,推动海上风电最大容量单机25兆瓦国产化风机首台套研制与应用,建设“检测认证、技术研究、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海上风电标杆平台。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宝塔型”科技创新体系,采用“平台+应用+安全”模式,上线试运行新能源智慧生产管理平台,助力新能源“远程集控、分级诊断、片区维护、专业检修”生产管理模式落地。

向新:追风逐光,提升新能源产业“含绿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依托技术、装备创新实现蓬勃发展,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注入强劲新动能。

翻开华电福建区域2023年的发展图谱,国家级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第一期试验风电场20个机位顺利核准,获得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权位居在闽发电集团第一,分布式光伏建成投运容量名列集团区域公司前茅,核准福建省首个混合抽蓄项目……项目发展的强劲韧性跃然纸上,呈现“水、风、光”全面突破态势。目前,华电福建区域在运装机1015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51%,在建电源装机205万千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2024年,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集团公司今年的工作会议上,江毅董事长指出,要“扩‘绿’,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攻方向,持续推动电源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华电福建区域积极抢抓机遇,锚定“2333”年度目标,实施“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行动,立足区域资源禀赋,持续吹响向海图强的强劲号角。一方面密切关注福建省内海上风电竞配安排,做好煤电新能源联营等文章,持续通过“竞配+直配”方式,获取更多海上风电资源。另一方面进军海上风电大基地项目,瞄准漳州、宁德等风电资源富集区域精心策划推进,同时加强与行业头部企业、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地方优势企业的合作,合力获取优质资源。

大力推动光伏项目多元布局,催生更多“光伏+”应用场景。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发展,在去年泰宁茶光、将乐乡村步道光伏等特色平价光伏项目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光储充”融合发展项目,探索建设多能互补高效利用的分布式低碳综合能源网络。完善整县光伏开发模式,积极跟踪福建省集中式光伏发展政策,争取突破一批集中式试点光伏项目。

谋新:多元布局,提升战新产业“含金量”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布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战略性选择,发展氢能、储能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赛道。

从集团公司首座抽蓄电站、首个海上风电场,到国家级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从传统的“水火二人转”到“水、火、风、光、气、储”多能互补电源结构……华电福建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多项成效。

在奋勇争先的竞逐中,华电福建区域着力向“未来”要“空间”,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积极推动储能产业发展,综合预期科技成果策划、海抽机组首台套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等方面,不断推动海上综合能源岛一体化实施的科研工作。

布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华电福建区域不仅在技术层面开展前瞻性尝试,也在成果转化层面进行了示范引领。去年底,与国电南自联合攻关的集团公司综合能源试点项目——华安官畲微电网科技示范项目成功投运,实现储能控制装备的国产化替代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将进一步丰富商业模式,推动一批综合能源光储充系统、需求侧综合能源项目实现投运,形成具有华电福建特色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

壮阔潮声,万里风劲。“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扎根华电福建区域广大干部职工心中。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动能转换,华电福建区域正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之势,全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