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司库管理体系正式发布

2024-02-04

  在中核集团司库管理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对中核司库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建设一流司库,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接续奋斗,在2月2日召开的中核集团司库管理中心成立一周年大会上,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学军与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财务部主任赵强为《中核司库管理体系》揭幕,夯实了一流司库体系助力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建设的基础。

  

  王学军指出,集团公司之所以能够率先形成一套司库管理体系,一是在于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领导,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形成了具有中核特色的“同题共答”建设模式。二是在于在我国核工业自“两弹一艇”以来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里,中核集团司库管理中心依托集团、服务集团,形成了厚实的底蕴。三是在于中核司库“建运管”各相关方,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做到了勇于攀高峰、奋力走在前。为进一步提高中核司库集约化、数智化成效,王学军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见真章;二要秉承“整体·协同”,在同向发力上见真功;三要持续深化改革,在价值创造上见真效;四要聚焦司库收官,在狠抓落实上见真招。在加快建设央企一流司库的进程中,中核集团形成了“1467”工作体系。其中“1”代表的就是一套中核司库管理体系,涵盖中核司库管理发展规划、业务运营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业务安全保密管理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体系和品牌管理体系。中核集团司库管理中心成立一年来,积极落实“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基本建成了“智能友好、穿透可视、功能强大、安全可靠”的中核司库信息系统,连通内外部数据建立了司库生态圈;上线司库决策支持与风险管理平台,建成投运符合国资委要求涵盖11+4模块、403项功能全覆盖的司库管理信息系统;推进业财融合效果正在显现,实现从集团资金管理“小司库”向国资财务监管“大司库”转变。国资委管理的平台多次聚焦中核司库建设经验,“加快建设一流央企司库体系的‘中核路径’”获中国金融2023年度人气品牌案例奖。集团公司财务部、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审计与法务部和部分专业化公司、直属单位领导参会。(中核财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