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解难题,为中广核高质量发展加足马力!

2024-01-2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广核集团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着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中广核高质量发展加足马力。

电子站牌为大亚湾核电基地交通压力“减负”,助力中广核核电机组首个三十年大修

在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三十年大修期间,中广核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环通公司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投用了智能电子站牌,为现场交通压力“减负”。员工可通过智能电子站牌,实时掌握巡回班车运行站距、候车时间、到站信息预报、车辆实时位置、线路调整及天气预报等便民出行信息,除了电子站牌,还可通过“环通e路”小程序同步查看班车运行情况,进而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爱心餐车”投用,解决大修人员用餐难问题

一直以来,大修现场节奏快、强度高,大修人错过饭点误餐的情况时有发生。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党支部联合中广核服下属环通公司阳江党小组、绿源餐饮项目部阳江党小组成立党员攻坚队,把“建立用餐点,改善大修现场人员就餐条件”作为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的重要一环加以推进。经过一系列筹划,“爱心餐车”于2023年9月1日在Y206大修现场正式投用,“爱心餐车”停靠在阳江核电站2号机组外,供餐安排充分结合大修现场的工作时间,解决了大修人员的用餐问题。

改造学操自习室,为学操人员提供良好学习环境

操纵员是核电厂核心岗位人员,阳江核电高度重视操纵员培养和储备工作,把操纵员培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为此,阳江核电对学操自习室开展了系列改进举措。

改善自习室环境,清理废弃资料,完成教室桌椅更换,保证自习室环境整洁。建立学习图书角,为学习操纵员配备学习资料,方便学习操纵员查询使用。开展学习评比,为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自习室采用人脸识别打卡机制,并定期开展优秀学习操纵员评比、自习室打卡排名等评选活动。

为一线建设者打造“i-工友”党建服务区,助力项目高质量建设

随着三澳核电项目现场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新作业面不断展开,场地资源逐渐捉襟见肘,部分区域内的合作伙伴饮食、休息空间有限,工友只得席地而坐、就近稍憩。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连同中广核工程苍南项目部聚焦工友“急难愁盼”问题,迅速响应,打造“i-工友”党建服务区。“i-工友”党建服务区于2023年9月14日在三澳核电基地正式投用。

该服务区最多可同时容纳560名工友在平平安安工作之余,能够在这里舒舒服服吃饭、安安心心休息。三澳核电基地在持续优化“i-工友”党建服务区硬件设施的同时,还将不定期开展特色文体活动,丰富工友业余生活,并持续建设一批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服务阵地,不断提高现场工友获得感、归属感,助力三澳核电项目高质量建设。

多措并举,改善海晏风电场员工生活区“缺氧”“缺湿”问题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工会小组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基层调研期间发现,地处青海北部的海晏风电场,因其海拔高,氧气含量低;同时,风电场常年降雪,年平均温度低,员工生活区常年使用电暖器取暖,使得生活区空气湿度很低。温度和空气湿度低导致场区员工“高原反应”加重,呼吸道疾病频发。

青海分公司工会小组根据海晏风电场地理特征及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在场站生活园区开展园林规划,种植耐高海拔、高寒地区花卉,种植果树等,改善生活区含氧量低、空气湿度低的问题。同时,为缓解员工“高原反应”症状,工会小组联合生产运维部在生活宿舍及工作区配置制氧机,改造生活区水供暖设备。

上述举措,缓解了海晏风电场员工生活区“缺氧”“缺湿”问题,员工“高原反应”、浑身乏力、呼吸道发病的频率大大降低。此外,员工在工作之余不仅能亲手养护绿植、收获硕果、锻炼体魄,还打破了基层员工文化生活匮乏、娱乐方式单一的现状。

改善办公环境,助力“华龙一号”机组测试工作

近期,中广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属广利核公司“华龙一号”机组测试大厅有约300余台机柜盘台上电连续运行。北京冬季最低温度低于-8℃,由于室外水冷的制冷机隔离,室内空调系统无法制冷,环境温度最高达到28.9℃,十分闷热。广利核公司综合管理部经过实地勘察,确定了优化方案,利用有限空间增加2套风机通风系统,于1月7日晚正式投运,目前测试大厅环境温度维持在22-26℃之间,为员工营造了舒适的工作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

改善供暖,为员工营造舒适居住环境

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下属呼图壁公司供暖系统老化,对员工冬季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为解决员工冬季取暖问题,2023年8月,呼图壁公司党支部联合技术骨干开始着手电采暖改造工作。从情况摸排、方案制定到施工改造,大家主动认领任务,各司其职、倒排工期,力争抢在第一场雪落之前完成宿舍区电供暖改造。经过系统改造,2023年11月8日立冬当天,呼图壁公司员工宿舍暖了起来。此次改造共计安装电暖器39个,保障了广大员工温暖过冬。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