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电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2023-08-17

  编者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峡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凝聚起推动三峡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网站陆续发布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长江电力党委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长江电力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理论学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推动发展见行见效,检视整改从严从实,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以学为先 凝心铸魂夯实发展之基

  长江电力党委始终把“学思想”摆在首位,采用以上率下“领学”、专题讲授“导学”、创新形式“活学”的“三学联动”方式,带领本部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将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善思善用。

  
长江电力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  摄影:陈磊

  以上率下“领学”。长江电力党委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先后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8次,举办2期共7天专题读书班,组织“五对标、五提升”大讨论2次,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专题讲授“导学”。党委班子成员精心设计党课主题,统筹做好宣讲安排,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党课宣讲。党委委员及本部各支部书记共宣讲党课24次,引导党员干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创新形式“活学”。长江电力举办两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共400余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答题,200余人参加答题。本部16个党支部运用红色教育、联建共建等多种方式开展理论学习150余次,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以实为要 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长江电力党委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关键一招,推动谋题、破题、解题闭环落实,为高质量发展积聚动能。

  谋题“有速”。长江电力党委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研究制定《长江电力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调查研究总体要求,12个重点调研内容,6个组织实施步骤,为公司调查研究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破题“有力”。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行动,围绕管好大国重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8个方面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37次,走访单位、部门和项目现场25个,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听取工作建议,找准问题症结,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解题“有法”。长江电力党委及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整合梳理、分析研判,并推动立行立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果转换运用清单,形成52个问题,制定水电运行管理、新业务拓展等方面共113项措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创新举措。

  以干为本 真抓实干推动发展取得新成效

  长江电力党委严格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示意图

  巩固大水电基础。长江电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运行管理好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电力安全保供等各项工作。8月11日14时,梯级电站运行机组达100台,开机台数创年内新高;8月8日至10日,梯级电站连续3天单日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驰援电网,有效缓解了华东、华南、华中等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  

白鹤滩水电站  摄影:王广浩

  加速新空间拓展。长江电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承担起三峡集团赋予的使命职责,全力以赴推进抽水蓄能、金下水风光一体化基地、智慧综合能源等项目投资建设。目前甘肃张掖盘道山、重庆菜籽坝等多个抽蓄项目加速推进,金下基地、智慧综合能源等方面稳步实施,高质量拓展新空间取得显著成效。

  深化科技创新赋能。长江电力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优化体制机制建设。目前,公司已组建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启动水资源国家工程中心等建设,三峡、葛洲坝、向家坝等电站一批自主可控改造项目成功投运,“工业互联网”等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自主创新成果随之涌现,为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清洁能源企业持续赋能。

  以“改”为重 检视整改护航发展行稳致远

  长江电力党委坚持把抓实整改整治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系统深入检视。全面查找短板不足,建立并动态更新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人等,建立定期研究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机制。

  突出靶向发力。围绕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葛洲坝区域综合环境提升”专项整治方案,明确4项措施,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葛洲坝枢纽水电文化广场已于7月1日正式投运,成为彰显辉煌历史、弘扬水电工业文化的新地标。

  健全推进机制。将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与集团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整改、审计整改等结合起来,与公司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将当下改的措施与长久立的机制结合起来,坚决防止类似、重复性问题发生,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长江电力将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用主题教育成效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三峡集团奋进“两翼齐飞”、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贡献,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陈晓英 孙恺 杨思恒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7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