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锦州供电公司:“以练代战”开展高考保电应急演练

2023-06-02

6月1日下午,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开展2023年高考保电应急演练,公司副总经理李忠伟担任演练总指挥,坐镇应急指挥中心全程指挥,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徐鸿鹏全程观摩指导。

为检验各县市(区)调度人员对保电方案的执行情况,在演习中,国网锦州供电公司指定国网锦州市太和区分公司调度开展市、区两级调度联合反事故演习。本次演练模拟6月1日16时00分,锦州地区大风天气,新民66千伏变电站10千伏新机线#1杆电缆头处A相挂风筝,进行负荷转移,处理异常。该线路为锦州市第五高级中学高考考点供电线路。模拟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立即启动高考保供电应急预案,调度控制中心调度、配网调控中心配网调度、分公司调度人员重点分析了线路网架结构以及所带考点恢复供电的步骤,三方调度员密切配合、迅速响应,采取事故线路负荷转供、拉开隔离刀闸停电、发电车起动、事故处理等措施。同时,演练过程中,应急指挥中心与事故抢修现场启动5G视频指挥系统,对事故处理进行全过程监督指挥,确保了事故及时高效处置。

在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演人员严肃认真、沉着冷静。调控人员能够对事故迅速响应作出判断,将电网异常第一时间进行告知和汇报。各级参与人员用语规范、思路清晰、指挥有序准确无误。抢修单位进行故障隔离操作迅速,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事故预案的实用性、科学性及操作性以及各级调度人员对运行方式、事故预想的熟悉情况,调度员处置突发事件的准确判断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也得以充分体现。通过以练代战、以战代演、以练促学、以学强战,进一步强化提升电网事故处置应急保障能力。

演练结束后,李忠伟就演练的应急响应、方案制定的优点与存在不足进行评价,肯定了本次演练检验了高考期间突发情况下各部门、各单位对电网故障的应急处置及协调能力,也检验了保电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使各级人员进一步熟悉了考点的反事故措施,以便真正发生故障时能迅速联动,按流程很快进行处理。李忠伟要求,各保电人员要夯实责任,继续强化其他高考考点的事故处置应急演练工作。强化电网设备的监控力度,科学开展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方式,提高故障处理能力,强化事故抢修应急人员的学习培训,强化应急发电车、发电机检查。采用人工巡检及智能辅控系统巡检相结合方式强化巡检频度,强化重要输配电线路、电缆沟道等的安全防护;强化高考保电用户的在线监测;强化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当地天气信息,提前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工作。安排电网保障人员进驻各高考点配电站房同考场电工联合值班,提供全过程用电服务保障;备齐应急抢修物资,确保发生供电故障时,能及时快速处置。

本次演练由调度控制中心牵头组织,办公室、安全监察部、运维检修部、营销部、传媒部、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太和区供电分公司、信息通信公司等10余个部门和单位30余人在4个场地共同参与演习演练。

高考期间,国网锦州供电公司预计投入应急抢修保电队伍13支,应急抢修保电人员158人,出动保电车31辆,发电车3辆,发电机8台。公司将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启动高考保电应急值班制度,启用应急指挥中心,确保高考保电万无一失。(张元群 王崇懿 李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网锦州供电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