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配电台区柔性互联示范工程在金山投运

2023-06-02

  5月30日,上海首个配电台区柔性互联示范工程在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投运。该工程是金山供电公司村网共建电力兼职委员根据该村当前及未来用电需求,结合配电网建设规划专门设计的供电方案。


  配电台区柔性互联示范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项目《含大规模分布式电源和多微网的配电系统柔性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的配套示范工程,工程示范核心柔性互联装置是满足大规模分布式资源接入的新型配电装备,可解决配电网末端容量不足的问题,汇集了交直流光伏、储能、车与网交互等交直流元素,能实现源网荷储的协调运行分析控制,提升区域内可调控资源的互动协调控制水平,降低台区停电风险,保障多台区的供电可靠性,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为确保配电台区柔性互联工程达到预期效果,金山供电公司发展部梳理了全区分布式光伏接入比例较高的地区,结合柔性互联装置的相关技术要求和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先后确定了漕泾镇水库村和枫泾镇五一村作为示范候选选址地。经过多轮实地踏勘和专家技术论证,结合选址现场实际情况,最终将配电台区柔性互联示范工程落地选址在漕泾镇水库村。


  水库村位于漕泾镇西北部,是上海2035总规中划定的风貌保护村,也是上海市第一批九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水库村河网密布,水系纵横,淡水养殖业和水上观光旅游特色明显。“水库村正在建设一座110千伏电压等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还有一座已经并网的漕泾35千伏光伏电站。”金山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蒋陈忠表示,这些新能源并网可以更好地发挥配电台区柔性互联效应。


  配电台区柔性互联示范工程的核心设备低压柔性互联装置,具有三个电压为380伏,容量为100千伏安的接入端口,同时可储能50千瓦时。通过380伏线缆连接台区三个台区,进行重过载治理、柔性互济功能,设备留有直流接口,可通过直流接口连接充电桩直流配电箱,提供直流充电桩、光伏直流并网装置的接入端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