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无人机照亮麦子保卫战

2023-06-01

  5月30日,河南省多地农民抢收小麦,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调用无人机照明,上百支应急供电服务队、数百名无人机操作手随时待命,最大限度为夜间急需抢收小麦提供照明。

  当天23时,在河南驻马店确山县刘店镇姚楼村麦收现场,广袤的麦田上,一辆自动收割机正忙着抢收小麦。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天空中,高悬着一盏灯,把麦田照得宛如白昼。

  灯被无人机牵引着,保持在一定高度,确保能照亮足够大的范围。为灯供电的是一台放在电力抢修车上的发电机。

  就这样,地面上,两辆车并驾齐驱,天空中,无人机移动照明。小麦从一端进入收割机,麦粒源源不断地喷涌而出,田间留下一垄垄整齐的麦茬。

一车一灯 感动网友

  今天,这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后,火了,众多网友被感动。

  有人说“快看哭了”。

  有人“建议全国推广”。

  还有人看到了这背后国家电网的为民服务。

农户有需求 供电必回应

  “这个灯照得远,照射的面积还大,真是给夜里收割帮了大忙了!”确山县刘店镇姚楼村农户丁金生说。

  当天,确山县天气放晴,农户们争分夺秒抢收小麦。可到夜里,他们犯了愁:连续几天阴雨天,麦地里坑坑洼洼的,夜间视线不好,导致收割效率不高。

  丁金生也是一名农机手,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了供电所,随即打通了供电所电话:“我们夜里需要抢收麦子,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夜间照明的问题啊?”

  确山县刘店中心供电所所长李昊立即向单位汇报:“临时架设线路不可能,照明装置最好置于空中,方便农机手看清地面。”

  “那就用无人机!搭载上照明装置就行了。”有人灵机一动。可供电所哪有这么多无人机呢?经过视频会议,确山供电公司迅速定下方案,运维、营销等多个专业联合,将无人机、照明设备、临时发电机集中起来,全力保障农户麦收。

  “今天夜里抢收完,明天就可以晾晒。有了咱们供电公司的帮忙,我们今年能有个好收成!”1个小时后,看着收割完毕的麦田,丁金生露出了笑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