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乍起 吹绿一山碧翠

2023-06-01

  万物初盈,夏静风和。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伍寨乡白云村和中寨村交界处,连绵起伏的山峦、如沙如棉的云雾、上下蹁跹的风机,阳光下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秧苗起舞、绿意舒展的“丰”景画。



  蓝图绘就,每一座高山每一缕清风中,都高唱着中国能建广西工程局躬耕老路梁子66兆瓦风电项目的礼赞。


  揽一山翠色为壤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过了一山又一山,过了一弯又一弯。”老路梁子,正如它的名字一般,上一道崎岖的山路,下一道连绵的山梁。

  重山复岭,这片位于乌蒙山脉与属横断山脉的凉山山系两大山脉之间的高海拔地区,一度成为老路梁子项目部面前的“拦路虎”。11组33支风机叶片,设备转运路线长达70公里,途经三镇十村,坡度陡、路面窄、弯道多,居民用电线路错综复杂,每运送一次叶片都如履薄冰。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山路崎岖陡峭,车辆上山下山颠簸险峻不说,这里地处高海拔地区,气候恶劣多变,从山脚到山顶气候截然不同。”老路梁子风电项目部安全员谢瀚对此感触颇深,运送风机是一项“重”大工作,重达524吨的风机,涉及机舱、轮毂、发电机、桨叶、塔筒等超大件运输设备,同时面临路障、空障等挑战,如同滚石上山。



  精准发力,一路爬坡过坎。老路梁子项目部绷紧“十二个到位”安全弦,严格执行风机叶片运输“123”风险管控机制,即动态完善“一处一方案”风机叶片运输方案,联动现场勘查数据和风险辨识信息“两条线”,做好签订针对性安全协议、建立管控工作群、制定风险隐患点管控方案“三方前端管控”,合规完成道路扩建112处,主导改造供电线路459处,铺就超大件运输设备“快车道”。

  前方,一辆辆装载着风机叶片的大型运输车向平均海拔3050米的山脊进发,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的建设者喊着号子在各个路口指挥监护,大家配合默契,前车操控开道,后车跟随收尾,与葱茏的山色相映成趣,一路畅行一路美。


  掬一捧银粟栽苗

  2022年11月6日5时30分,老路梁子室外气温只有2度,虽然天还没亮,但项目施工现场已是灯火通明。伴随着车辆运行声、机械运作声,第一辆罐车完成混凝土上料,奏响首座风机基础浇筑作业“奋进曲”。

  首台风机基础直径20.4米,开挖后基坑呈倒圆台形式,基坑开挖深度为4.2米,设计混凝土方量641.6立方,钢筋59.6吨,是剩余10台风机如期保质完成基础浇筑的关键。



  未雨绸缪打好“主动仗”。浇筑前,老路梁子项目部提前编制审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专项施工方案,多次召开现场专题技术交底会,组织各参建方对浇筑方案进行讨论,细化每一项浇筑环节任务,并将入仓、振捣、保温保湿等每个环节责任压实到个人,确保关键环节专人管控,严把浇筑质量关。

  凛冽的寒风裹挟着冷雨呼啸而来,2辆混凝土泵车伸着近百米的长臂,数十名建设者争分夺秒地浇筑、振捣、收面,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基础无冷缝,底座坚固,从施工准备、布料振捣、整平抹面到最后的施工养护,我们要对每道工序严格把关。”说话间,老路梁子项目部技术员陈智文手持测温仪,仔细测量着混凝土内外温差参数。

  经过15小时的连续奋战,老路梁子项目部优质高效完成首台风机基础浇筑,实现施工计划的初步告捷。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对高海拔高寒地区混凝土养护的重大考验——作为承载逾500吨重量的风机基础,在接下来长达90天的冬季养护期中,为实时监测温度,项目团队浇筑前设置测温装置,在温差较大时,采取“盖”棉毡、加热等方式,防止产生混凝土裂缝。

  56天紧锣密鼓,11台风机基础全部浇筑完成,犹如一座座固不可的堡垒,风雪中吹响了决战风机吊装的“冲锋号”。


  牵一缕清风孕穗

  云横碧空,一路风中穿越。11号风机位施工现场1000吨主吊机发出阵阵轰鸣声,首节76.7吨的塔筒被缓缓吊上19.3米高空……3月正值风季,老路梁子风电项目部抢抓施工“窗口期”,充分利用小风时段,因时因势“解锁”单叶片吊装方案。

  风机叶片长达94米,机组轮毂中心高度为110米,相当于32层居民楼的高度,扫风面积2.89万平方米,约等于4个标准足球场,仅机舱整体吊装重量就达122吨。



  首次面对国内叶轮直径最长的高原山地风机,老路梁子风电项目部下足“绣花”功夫,采取先安装轮毂至机舱上,再单片吊装叶片,在高空完成叶片与轮毂对接的方式,见缝插针地在大风休憩的窗口期里吊装风机,犹如高空走针,风中引线,容不得半点疏忽。

  “1000吨大吊起钩”,随着一声令下,最后一台风机叶片吊装正式开始。巨型履带起重机挥舞着123米的长臂,在轮式起重机的启动下,将巨大的风机叶片稳稳吊起,到达指定高度后,原本平行的叶片逐渐调整并缓慢地向轮毂靠近。经过反复精准调整,风机叶片终于与轮毂实现完美对接。

  随着最后一颗螺栓安装完毕,5月20日,老路梁子风电项目11台机组顺利吊装完成,并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作为云南省‘十四五’期间‘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之一,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上网电量1.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35万吨。”老路梁子风电项目部总工程师杨东满脸悦色,“借风起势,项目在有效改善当地能源结构的同时,还将为振兴乡村经济提供新动能。”

  一山连着一山,一座挨着一座,一台台风机就像一位位全副武装的钢铁巨人,屹立于天地之间,又像一棵棵生机勃勃的秧苗,扎根在田野之中,即将出穗,迎来丰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