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春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2023-06-01

5月30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建集团首席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国家水电站大坝安全和应急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张春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每3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张春生长期从事水电工程设计研究,创新了“以围岩为承载和防渗主体”的大型水电地下工程一体化设计理论及技术体系,攻克了超大规模地下洞室群、超深埋和超高压水工隧洞水电领域三大技术难题。主持完成了大国重器白鹤滩、世界埋深最大的锦屏二级水电站等18座大型地下水电站设计和技术实践,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主编行业标准4部,出版著作和手册7部,授权发明专利39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一等奖14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春生全面主持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设计与科研等工作。白鹤滩水电站装机容量1600万kW,总投资1789亿元,为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和最大地下水电站,拥有世界上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的特高拱坝、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年均发电量约624亿千瓦时,日最大发电量可满足1.6亿人生活用电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电站首批机组发电的贺信中称之为“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国家重大工程。

作为锦屏二级水电站设计负责人,张春生全面负责各阶段勘察设计和技术攻关、技术论证等工作。锦屏二级水电站是我国十大电站之一、西电东送骨干工程,装机规模480万kw,总投资398亿元。电站截弯取直,利用4条世界埋深最大、规模最大的引水隧洞,穿越了雅砻江锦屏大河弯2000多米埋深的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区域,建成世界最大埋深水工隧洞群。


张春生在白鹤滩水电站现场工作(右二)

张春生在锦屏二级水电站现场工作(左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