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力让想象飞翔!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31

  5月29日,“对话青少年 ‘核’创N宇宙”2023年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京春,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研究室主任陈玲,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宣传部)、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要负责人,中国核学会负责人参加活动。

  庞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想象力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也是学习和研究的驱动力,科普科幻创作是激发和培养青少年的好奇心的良好载体和途径。在当下信息技术和教学工具种类繁多的社会环境之下,科普科幻教育需要从挖掘青少年的兴趣入手,这有赖于社会科技的大力推动以及科普作家和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大国重器和大科学装置需要更多的好故事,给青少年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希望各界人士可以整合资源,用科幻为好奇心和想象力赋能,汇聚科普科幻创作和国际资源,为青少年群体呈现科普科幻与科技发展双向丰富的精彩成果,帮助他们放飞梦想,创造更多可能。

  本次专题论坛是中核集团在中国科幻大会的首次亮相。中核集团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核工业企业集团之一,集团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曾创造一系列中国第一。在我国进入核能高质量积极安全有序发展之际,做好核科普的重要性也愈发鲜明。经过多年实践,中核集团建设了中国科技馆核能展厅、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普场馆,持续打造了“核你在一起”“魅力之光”“N宇宙”等一系列特色科普品牌活动,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强核科学知识普及,激发公众对核科学的兴趣。同时,诚邀各界朋友走进中核集团,感知核事业的神圣和核科学的神奇。

  在演讲环节“我认识的科幻”中,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科幻世界杂志社副主编姚海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中核工程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姚鸿帅,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团委书记、“人造太阳”博士科普团团长郑雪,清华大学在校大学生代表厉海川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经历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对科技和科幻的理解。演讲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真正在与会青少年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在对话环节“科幻大家谈”中,中国科普研究所、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专家就科学科幻教育,核工业与科幻的关系等方面现场回答了提问。两位专家向与会青少年讲述了保护想象力和好奇心的重要性,希望广大青少年始终怀抱对未知的好奇,学习科学、爱上科学,不断追求和探索科学的奥秘,培养自身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未来为祖国做出更多贡献。

  论坛上,第四届“N宇宙·扬帆”核科幻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并发布了活动宣传片。该活动由中国核学会、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指导,将持续加强优质内容建设和传播亮点打造,共赴核科幻之约。

  未来属于青少年,青少年属于未来,在将科幻变为现实的路上,“N宇宙”将继续激发想象、助力梦想,培育更加丰饶的科幻创作和科技创新土壤,让科学的浪漫之光更加闪亮。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130多位高中生以及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N宇宙”作者现场参加了活动。活动通过中国科幻大会官方直播通道、光明网、中核集团视频号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