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 广州中南部供电能力增长53%

2023-05-31

  5月26日,随着高压线路传输电能至500千伏楚庭变电站内,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的“最后一块拼图”成功嵌合,全线顺利完成送电,标志着国家西电东送南部通道的关键布点项目、南方电网公司保障民生用电重点项目竣工投产。该项目可为广州市中南部地区增加供电能力140万千瓦,增长53%,新增供电能力相当于如今广州市番禺区供电总负荷的1/2。


  在创新技术探索应用上走在前列


  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在创新技术的探索应用上走在前列,率先试点使用智慧项目管控平台,开展BIM(建筑信息模型)正向三维设计探索研究,搭建基于BIM的虚拟现实场景,探索应用三维数字化移交手段,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管理效率及项目建设质量。


  作为广州首座500千伏GIS户内变电站,500千伏楚庭变电站采用了先进的智能设备,推进智能巡视、设备状态智能检测、智能录波器等应用,实现全站信息数字化、通讯网络平台化、信息共享标准化。同时,与各通信运营商合作,通过应用无线多频融合设备,首次实现了三大运营商4G/5G信号的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建设整体设计呈现环境友好、节能环保的特点。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项目经理张尧介绍,该变电站外立面采用幕墙保温一体板,利用低碳技术,使建筑物冬暖夏凉,持续改善室温环境质量,起到节能环保和保护设备寿命作用,且幕墙造型简洁美观,与广州南站规划发展区域周边建筑风格相互协调。同时,变电站全面推广应用装配式技术及预制件,围墙、防火墙、电缆沟盖板、雨水井压顶等推广率达85%,节省约20%的工期。


  每年可输送电量约70亿千瓦时


  近年来,广州用电需求不断增长,供电压力亦随之增大。中南部地区是广州市未来重要的负荷增长区域,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应运而生。


  “项目投产后,广州中南部地区增加供电能力140万千瓦,增长53%,新增供电能力相当于番禺区供电总负荷的1/2。”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基建部总经理毕超豪说,“项目每年可输送电量约70亿千瓦时,将为广州提供优质电能支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建设。”


  据了解,随着500千伏楚庭变电站、500千伏广南变电站、500千伏木棉变电站形成供电的“铁三角”,广州中南部地区220千伏电网结构可靠性进一步巩固。后续随着500千伏楚庭第二电源通道工程、500千伏番南变电站等项目的建成落地,广州电网相互支援与防灾能力将大幅提升,进一步促进粤西清洁能源送电粤港澳大湾区负荷中心消纳,加快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