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技术研讨会在河南平顶山召开

2023-05-30

  2023年5月25日-27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技术研讨会在河南平顶山成功召开。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立浧院士、副主任委员饶宏院士、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向平、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原副秘书长吴云喜、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徐彬、专委会委员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电力运行、设计及规划企业、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等单位的11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场

  李立浧院士代表专委会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提出,专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牢记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搭建好交流协作的平台,推动行业整体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技术研讨会要探索思考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中国式的现代化做贡献,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为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贡献。

李立浧院士致辞

  陈向平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平高为龙头的电气装备产业发展,着力构筑千亿级电气装备产业集群。目前,平顶山正依托平高等重点企业在输变电装备和新能源储能领域优势,聚力打造新型能源城。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作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技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陈向平致辞

  吴云喜在致辞中提到,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科技社团组织,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会将着力引导广大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加强科研攻关,在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步伐,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期待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交流最新技术动向,分享创新成果,共同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本领域技术的自主创新和优化升级。

吴云喜致辞

  徐彬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多年以来以平高为代表的电力装备企业集群持之以恒、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培育了河南省电力装备这个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服务了我国重点电力工程建设。当前,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河南省产业的能级,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

徐彬致辞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琦琦在致辞中表示,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作为电力系统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促进新能源消纳、实现能源灵活转换等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平高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前沿技术,紧盯“卡脖子”难题,长期致力于前瞻技术技术研究和储备。经过十几年的潜心研究,在智能驱动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产品各项参数及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力服务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朱琦琦致辞

  会议学术交流环节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袁小明教授作“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动力学方法”主旨报告。袁教授介绍了电力电子化系统周期性运动的能量驱动机制、稳定分析的线性化和非线性方法、幅频联合动态过程的物理机制以及交直流输电方式动力学统一等方面理论探索成果。

袁小明作报告

  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建英作“直流开关设备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平高集团在高压直流、配网直流等领域直流开关设备的核心产品,以及仿真设计、新材料工艺、电荷微观特性试验、集成设计以及智能运维等方面关键技术,指出未来换流站GIS化是应对高寒、高海拔、高地震烈度以及征地困难的重要解决手段。

钟建英作报告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荆平教高作“新型可控换相换流器原理及其在直流输电中的应用”主旨报告。报告分享了一种在晶闸管阀基础上串联少量IGBT的新型可控换相换流器,可解决交流系统引发的直流换相失败问题,并介绍了新型换流器应用于葛南直流工程改造的实践情况。

荆平作报告

  南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岩作“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交直流混联电网中的应用与展望”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南方电网公司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优化电网结构、降低多回直流换相失败等方面工程实践情况,分享了柔性直流在异步电网频率同步、潮流主动控制、大规模新能源送出等方面最新进展,指出未来柔性直流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应发挥更多的控制功能。

李岩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蔡旭教授作“风电机组及风电直流并网系统的构网控制与实证”主旨报告。蔡教授分析了当前风光电源特性引发的典型问题,提出了自同步电压源构网控制策略,重点分析不同比例新能源占比下风电场主动支撑效果,并介绍了构网控制的风电场二极管整流送出以及惯量支撑方案。

蔡旭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吴翊教授作“经济型直流开断技术”主旨报告。吴教授系统归纳了自激振荡式、机械式、混合式直流开断路线的优缺点,研究提出了基于弧压增强的混合式直流开断方案、磁控振荡式直流开断方案,并对两种技术方案进行对比分析,指明了高压直流断路器未来的发展方向。

吴翊作报告

  清华大学姬世奇副教授作“大容量电力电子系统电磁瞬态建模与仿真”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工业仿真软件在大容量电子电子系统仿真建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电力电子混杂系统建模仿真理论方法,并介绍了研制的通用电力电子仿真软件DSIM的功能、特点与应用情况,未来可在电力系统、新能源、电力牵引、国防工业等多领域推广应用。

姬世奇作报告

  广东安朴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国平作“基于二极管整流的柔性直流输电方案”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海上风电DRU-HVDC输电系统构网型风机控制、无功补偿谐波治理、黑启动等关键技术,并分享了达坂城DRU-HVDC示范工程的实践情况,最后介绍了明阳MMC柔直阀、二极管换流阀研制进展。

彭国平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强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技术方面的引导力,为国内电力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开阔视野、分享观点提供了重要平台。会议围绕“先进的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设备智造”这一主题,着眼能源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从学术理论研究到技术研发、从设备研制到工程应用,把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引导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来,倾听百家的声音,迸发思绪的火花,为我国科技创新与能源转型贡献力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