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结硕果

2023-05-30

  第三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5月25日在厦门闭幕。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10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合作中取得了一批实打实的成绩。


  政策沟通持续深化。10年来,我国先后与9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达到33个。搭建了中国—阿盟、中国—非盟、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等5个区域能源合作平台。


  10年来,建设了一大批能源基础设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等跨境油气管道相继建成投产,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建立形成,与俄罗斯、蒙古等7个国家开展电力互联互通项目。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还积极“走出去”,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了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等。


  10年来,清洁能源产业贸易合作积极推进。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和装备制造国,中国贡献了全球70%以上的光伏产能和60%的风电产能,有力促进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10年来,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低碳能源投资已经超过传统能源。


  10年来,资金融通不断拓展,增进共建国家的民生福祉。丝路基金围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在共建国家积极布局一系列油气、电力、新能源等项目投资。截至目前,能源类投资项目共25个,承诺投资金额约68亿美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大大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及社会经济发展,累计带动就业超过1000万人,增加共建国家民生福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