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三峡集团各部门各单位创新形式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

2023-05-30

  本网讯 连日来,三峡集团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三峡集团总部党委 集中观看红色话剧《狂澜》

  近日,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三峡集团总部党委组织在鄂党员集中观看了红色话剧《狂澜》。

  《狂澜》是一部展现武汉悠久革命历史、彰显革命英烈英勇事迹和奉献牺牲精神的“红色史诗”,也是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景党课”。剧目讲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以毛泽东、瞿秋白、蔡和森、周恩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于危难关头力挽狂澜,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的往事。

  这次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也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勇敢和不屈不挠,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树立了人生榜样。话剧虽已结束,革命精神却永留心间,时刻提醒后人要勇敢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重托,切实将爱党爱国情怀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担当尽责、敬业奉献,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推动三峡集团“两翼齐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

  三峡建工党委“三学”联动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三峡建工党委建立统学、研学、践学“三学”联动机制,强化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精心谋划“统学”。公司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从7个方面制定落实措施29条,从11个方面制定学习计划23条,精心组织安排主题教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是钻深悟透“研学”。公司党委分两期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和参观见学等系统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的建设、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结合学习成果,到基层联系点、分管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三是知行合一“践学”。公司党委以调查研究为主题2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同时紧扣公司改革发展实际,梳理基层业务推进中的堵点、难点、淤点,制定十余个调研课题,赴基层联系点、分管领域等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峡国际和三峡雄安能源 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

  5月19日,三峡国际与三峡雄安能源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双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日上午,大家实地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观看宣传片、参观沙盘和听取讲解,详细了解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的规划体系和建设发展情况,实地感受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现代化典范之城的美好未来。

  下午座谈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时政微纪录《三赴雄安》,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集团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新能源业务开展、主题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会后,大家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到白洋淀木栈道长廊实地感受白洋淀生态治理成效。

  下一步,双方单位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业务合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互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为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贡献三峡力量。

  长江环保集团多举措推动 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长江环保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长江环保集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聚焦“推动绿色发展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专题邀请专家进行理论辅导,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等开展交流研讨,着力破解投资模式探索、可持续发展及风险防范、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有效实践。

  为促进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和支持长江大保护事业,长江环保集团联合集团新闻品牌中心,组织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9家主流媒体,历时6天,先后赴重庆、宜兴、六安、武汉等地实地考察,通过“污水冲咖啡”“污泥变花海”等案例故事,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挖掘好长江大保护一线典型人物和故事,切实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长江环保集团党委还组织赴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主题教育实地研学,重温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历程。长江环保集团团委在光谷生态大走廊举办“青春走读班”暨青年读书分享会,让广大青年“沉浸式”感受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成效。

  湖北能源党委开展“五对标、五提升”大讨论

  5月24日,湖北能源党委开展“五对标、五提升”大讨论。公司党委委员围绕“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提升什么政治担当;对标共产党人政治底色,我们要提升什么事业信念;对标世界一流标准要求,我们要提升什么发展本领;对标人民群众美好向往,我们要提升什么价值贡献;对标老三峡的优良作风,我们要提升什么精神品格”的主题,分别认领一个方面并依次进行研讨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将“两个平台”锻造得更加坚实有力。二是要擦亮鲜明底色,以忠诚引领事业,以组织保障事业,以清廉涵养事业,坚定不移以正确政治方向领航企业发展。三是要锚定“一流目标”,坚持效益优先,强化安全保障,激活内生动力,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四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扛牢政治责任,厚植为民情怀,树牢宗旨意识,坚定不移履行好国资央企职责使命。五要弘扬三峡精神,有信仰增动力,敢担当善作为,讲团结聚合力,坚定不移为建设一流区域综合能源集团而砥砺奋斗。

  三峡财务公司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

  近日,三峡财务公司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暨2023年第一次党建工作例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相关会议精神,传达集团公司相关要求。会议强调,公司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牢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压实责任,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聚焦锤炼本领能力,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会议还对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融入中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金融赋能三峡集团战略发展上贡献更多力量。

  三峡发展公司党委精心打造“三个课堂” 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5月4日至12日,三峡发展公司党委分两个阶段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打造“三大课堂”,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读书班秉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理念,邀请中央党校、四川大学教授开展专题辅导,利用国家行政学院线上教学平台,集中组织线上课程学习。读书班学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7本学习书目,聚焦公司高质量发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党建创新创效等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切实做到用科学体系学习成果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读书班注重将红色教育贯穿学习全过程,通过组织学员集中观看红色主题电影,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光荣革命事迹,引导广大学员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充分利用北京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读书班学员赴双清别墅、香山革命纪念馆实地参观见学,持续深学细悟,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移民办、三峡四川能投、三峡西藏能投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联学活动

  5月9日,三峡集团移民办、三峡四川能投、三峡西藏能投共同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联学活动,三家单位全体学员参加活动。

  活动以“联合开展学、联系实际学、联系指示学”的“三联”方式展开学习和集中研讨。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集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发言,交流工作经验,积极分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

  此次活动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峡集团在川单位首次开展集中联学交流,是探索区域高质量党建和强化统筹协调的一次具体实践。

  三峡投资公司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结班

  5月24日,三峡投资公司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班。

  三峡投资公司党委采取专家辅导、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践学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班学习。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书目,再学习、再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集团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邀请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宗建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实践要求”的专家辅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公司党委委员编入四个基层党支部学习小组,把党委学和支部学结合起来,把干部学和普通党员学结合起来,取得良好成效。

  后续,三峡投资公司将持之以恒地抓好主题教育,务求实效。

  念好“快 实 新 广”四字诀 三峡海南分公司主题教育 开好局起好步

  三峡海南分公司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念好“快、实、新、广”四字诀,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动员部署突出一个“快”字。4月17日,召开主题教育部署会议,18日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7日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第1次集中学习研讨。5月9日,主题教育读书班顺利结班。

  二是贯彻执行突出一个“实”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学习研讨计划、专题读书班课程表、公司领导班子调研方案,公司及所属企业同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三是方式方法突出一个“新”字。创新“参观见学+党建带团建”的形式,组织参观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成就展,按照“五对标、五提升”大讨论要求开展现场交流。

  四是理论学习突出一个“广”字。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集团和海南自贸港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编辑:陈晓英 毛颂平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