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五局获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23-05-29

日前,由水电五局巴塘项目研发的《一种发电厂房预埋管管口临时封堵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水电站发电厂房土建施工过程中,涉及大量给排水、照明线路预埋管安装,为了避免施工过程中混凝及杂物土进入管道内部堵塞管道,通常需要对管道的端口进行临时封堵,因此预埋管道管口封堵及保护显得尤为重要,通常是采用胶带缠绕、在管口焊接封板、定制专用保护装置等方式进行预埋管口封堵。此类方式虽然能够封堵预埋管管口,但是其在施工中易破坏(胶带缠绕)、且增加施工成本(定制专用保护装置),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且易损伤管口(管口焊接封板焊接、割除),并不利于现场施工的提质增效。

为解决上述问题,巴塘项目技术人员研发了一种发电厂房预埋管管口临时封堵装置包括软质塞,插入管道末端的管口内,分体夹,包括L形的第一组件杆及套设与所述第一组件杆的横杆端头处的第二组件杆,所述第二组件杆为竖直杆,并将软质塞夹紧在管口端头处,抵紧杆抵紧管口外壁;紧固弧,设置于所述抵紧杆末端,紧固弧的弧度与管道外壁弧度相同,并紧贴所述管口外壁。该专利结构简单,相同管径管口封堵可重复使用,利用率高,采用的材料均为施工现场模板施工废料,不需采购新材料,制造成本低廉,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能够有效封堵预埋管口,避免预埋管封堵不利造成的后期返工,也能够快速拆卸确保后期排线等工作的快速进行。

近几年来,水电五局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力度,广大技术人员从在建项目技术工作入手,积极开展核心技术专利挖掘工作,有效激发了一线员工参与科研创新工作的潜力,同时出台并落实相应制度,大大激发了技术人员申报技术成果的积极性,为企业开拓市场、高企认定、加计扣除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