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网,守护14亿人的水安全

2023-05-29


《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昨天(5月25日)正式对外公布,对国家水网的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做出了顶层设计。

国家水网什么样?

“纲、目、结”层层保障国家水安全

国家水网是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结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

规划纲要提出,要从“纲、目、结”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的主要任务。

构建国家水网之“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为基础,以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三线为重点,科学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排水工程规划建设,推进大江大河干流堤防达标建设、重点河段河势控制,针对重点河段适时开展提标建设,构建重要江河绿色生态廊道,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密国家水网之“目”。结合国家、省区市水安全保障需求,加强国家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与区域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互联互通,推进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和引调排水工程建设,形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省市县水网体系,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资源配置保障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打牢国家水网之“结”。加快推进列入流域及区域规划、符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加快重要蓄滞洪区建设,充分挖掘现有工程的调蓄能力,综合考虑防洪、供水、灌溉、航运、发电、生态等功能,加强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发挥工程综合功能和效益。

国家水网起什么作用?

解决水资源三大问题

第一,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更大范围实现空间均衡。

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迫切需要加强水资源跨流域跨区域科学配置,解决水资源空间失衡问题,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和供给能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解决生态环境累积欠账、实现绿色发展。

长期以来,一些地区经济社会用水超过水资源承载能力,导致水质污染、河道断流、湿地萎缩、地下水超采等生态问题。迫切需要系统谋划水资源优化配置网络,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既保障经济社会用水需求,又实现“还水于河”,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第三,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风险、更高标准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我国水旱灾害频发,需要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升洪涝干旱防御工程标准,推动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强韧性的安全水网,保障经济社会安全运行。

国家水网何时建成?

省级水网先导区加快建设

目前,我国已建成各类水库9.8万多座,总库容9千多亿立方米,建成大中型灌区7330多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10.37亿亩。各类水利工程逐步由点向网、由分散向系统发展,成为国家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我国已开工多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水网骨干工程,同时全国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将陆续实现重要节点目标。




00:56



根据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到2035年,要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开工之外,我国还确定了广东、浙江、山东、江西、湖北、辽宁、广西等7个省份作为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目前7个省级水网先导区明确的2500多个项目中55%已开工,省级水网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