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2项高端装备入选国资委《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2年版)》

2023-05-29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2年版)》,中国能建中能装备研发“基于耦合负压电路的535kV混合式直流断路器”“高压电极锅炉”两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高端装备”领域分类。



  为加快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国资委组织开展了科技创新成果征集遴选工作,通过企业推荐和专家评审,最终形成《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2年版)》。


  基于耦合负压电路的535kV混合式直流断路器

  该成果面向高压柔性直流电网领域,攻克了世界性直流开断技术难题,采用高可控高可靠故障换流方案,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耦合负压电路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技术路线,研制了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开断容量最大的直流断路器。该产品可在3毫秒内开断正反向25千安范围内任意短路故障电流,突破了低损耗高可靠换流技术瓶颈,解决了电力电子开关双向可控通流及高压大容量开断等问题,较国外同类产品成本降低22.3%。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康巴诺尔换流站


  2020年6月,产品在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康巴诺尔换流站顺利通过人工短路故障试验并正式投运,挂网期间设备运行稳定、性能良好,为赋能冬奥场馆100%清洁电力供应、加快大规模新能源发展、改善能源供给结构和后期高压柔性直流电网输电工程推广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未来高压直流断路器产品将更加广泛地应用在新能源消纳及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为输配电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产品支撑。

  该产品获得4篇论文、1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4项发明专利受理;获得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21-F-1-01-R05;2022年度中国能建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特等奖;2022-J-0-3-D02;重点适用于中压直流配电网、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领域,可在多端柔性直流电网建设,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消纳等方面进行应用推广。


  高压电极锅炉

  该成果由中国能建杭州华源前线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独立自主研发,将6-20千伏高电压直接通入水中,利用水自身的导电性能发热。该技术无需设置低压变压器,单台功率可达100兆瓦。系统配置储热罐,可实现多种能源品位冷、热、电、汽联供,大大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降低储能成本。


张吴忠申能热电6*50MW电极锅炉调峰应急热源项目


  该成果填补了国内电极式锅炉技术的空白,实现了电极式锅炉国产化-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成功应用于宁夏灵武8*50兆瓦应急热源及灵活调峰项目、张掖市400万平方米电极锅炉蓄热供暖项目集群、吴忠申能热电6*50兆瓦电极锅炉调峰应急热源项目、长春五热3*40兆瓦火电灵活调峰项目、松花江热电3*40兆瓦火电灵活调峰项目、湖北宜城2*1000兆瓦燃煤电厂电极式启动锅炉等200余项目。               

  该产品已获授权本产品相关发明专利1项,正在审查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得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四批产品(技术)目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浙江省首台套攻关项目、浙江制造精品、浙江省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推荐目录。重点应用在电站灵活调峰、工业、民用建筑清洁供热、源网荷储综合应用等领域进行推广,可有效缓解“弃风、弃光”等浪费现象,实现火电厂的深度调峰和热电解耦,可根据电网负荷需求实时、连续、快速调节,对原有机组的正常运行及控制逻辑影响较小。

  基于耦合负压电路的535千伏混合式直流断路器和高压电极锅炉是我国能源领域自主创新、拥有较强竞争优势的重大技术,也是公司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中国能建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要求,围绕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公司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注入科技动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