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迎新一轮周期!核心细分环节龙头全梳理

2023-05-29

因海上风力资源丰富且风源稳定,将风电场从陆地向海上发展在全球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

海上风电的优势主要是风速较陆上更大,风垂直切变更小,湍流强度小,有稳定的主导方向,年利用小时长。

此外,海上风电不占用土地资源,且接近沿海用电负荷中心,就地消纳避免了远距离输电造成的资源浪费。

近期欧盟成员国已经在呼吁简化风电和光伏的审批手续,从而加快海上风电的开发速度。

根据GWEC数据,全球海上风电装机量从2017年的19GW增长到2022年64GW,2022年新增装机量为8.8GW。#海上风电#


国内方面,随着深远海开发技术的日趋成熟,海上风电的中远期建设规模也在不断提升。

短期来看,2022年海上风电招标高增长,将驱动2023年海风装机高增长。

中长期来看,沿海省市陆续公布“十四五”海上风电装机规划。

据不完全统计,“十四五”海上风电开工或规划规模合计达到108GW,约是2016-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总量的13倍。

据GWEC统计,2022年我国海上风机公开招标量达到14GW,同比+406%。高招标量支撑下,预计2023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有望超过10GW。

伴随着海上风机价格不断下探及施工成本低逐步降低,我国海上风电具备长期成长潜力。

海上风电行业概览

海洋风能发电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一种新能源技术,在地面风电场工程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开始关注到陆地上风电发展所遭受的某些影响,如占地面积过大、噪声污染严重等问题。

而随着对海洋大量的风电利用以及当今科技的应用,海洋将形成一个快速增长的风能产业。

随着海洋风电场技术的成熟与完善,风能也必定会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

海上风电产业链

海上风电产业链上游为科技研发、设计咨询、测量勘探公司,中游为主机厂与配件厂,下游为海上运营、检测与诊断公司,在上中下游都需要各类型的海工装备参与。

海上风电场的施工主要包括海上测风塔、海上风电机组、塔筒、风机基础、场内海缆、海上升压站、登陆海缆等设备的安装施工。

海上风电基础结构主要分为单桩、导管架、漂浮式基础等,其中单桩主要应用于0-60米的中浅海,据SIF披露,单桩全球市场份额约70%,欧洲超80%。

陆风塔筒通过基础环或锚栓结构固定于地面,无需桩基。

对于海上风电场的运维来讲风电机组的运维为主要内容,根据维护的对象不同,小型运维船、运维母船、大型维护船、自升式风机安装/运维平台、大型起重船等。

风电零部件中价值量占比最大的为叶片环节,占风机成本超过20%,其次是双馈机型的齿轮箱,成本占比接近20%。

在风电配件当中,价值量最大的是海上风电配套的管桩,单位GW价值量在18-36亿元,其次为海底电缆,达到10-20亿元。

深远海化是海上风电长期发展趋势

远海风力资源丰富&政策驱动下,深远海化是海上风电长期发展趋势。

其核心驱动力在于:

1)近海资源有限,深海风能资源丰富。随着各产业用海需求增长,近海开发空间趋紧,生态约束增强。与此同时,深远海域风能资源丰富,限制因素较少。

据GWEC统计,全球近80%的海上风电潜在资源位于水深超过60米的地区,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是长期发展趋势。

2)深远海政策不断释出,加速海上风电深远海发展进程。以上海市为例,2022年明确指出对离岸距离大于等于50km的海风项目的补贴政策。

考虑到Q2-Q3是传统风电旺季,同时今年山东、浙江、广东依然有海上风电补贴,海风需求有望加速。以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350MW海上风电项目增容项目为例,按照每千瓦补贴1500元,补贴容量为350MW,拟补贴金额为5.25亿元。考虑到2025年并网节点在即,因此预计各地海风将建设加速,机构预计今年海风市场较去年会有大幅的增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