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座电网侧新型独立储能电站并网

2023-05-22

  5月15日,位于山西大同西村乡谢家场园区内的合荣储能电站成功启动送电。山西省首座电网侧新型独立储能项目正式投运。该储能电站可以提供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备用、储能容量租赁等服务,有效提升山西电网运行的灵活性,同时将在电力保供及新能源消纳等方面发挥作用。

  合荣储能电站分四期建设,最终装机容量500兆瓦/1000兆瓦时,占地面积96.07亩。本次投运的一期项目建成容量100兆瓦/200兆瓦时的储能系统,包括60台储能电池舱及30台交流升压舱,配套新建220千伏升压站1座、220千伏送出输电线路1回。该储能电站项目将整体纳入山西电网统一调度管理,并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国网山西电力员工在调度控制中心开展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目前,山西已在电力市场规则中明确独立储能设施可通过“报量报价”与自主确定充放电曲线两种方式参与电力现货市场,并建立了独立储能设施可参与的一次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近年来,为促进新型储能设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成立了由7个部门组成的新型储能工作专班,下设6个专业工作组,为山西新型储能的发展建立了较完善的制度体系。据介绍,该公司将继续推动完善新型储能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促进新型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各环节有机融合。

  信息来源:国调中心,国网山西电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