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三峡大坝研学 | 世界规模最大水电博物馆火了!

2023-05-19

  本网讯(唐东军 郑唯)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 三峡工程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研学活动  摄影:毛国颖

  当天,来自湖北省仙桃市的800多名高一学生,走进三峡工程博物馆,开展“一度电的旅行”主题研学活动。今年以来,三峡工程博物馆推出的水电科普研学受到热捧,接待中小学生已突破万人。

  
▲ 来自湖北省仙桃市的高一学生在三峡工程博物馆水电馆 摄影:毛国颖

  2022年8月5日,世界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专题博物馆——三峡工程博物馆,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坝区开馆。三峡工程博物馆位于三峡枢纽工程右岸下游,距离三峡大坝1公里。三峡工程博物馆开馆之后,参观者络绎不绝,成为海内外观众感知三峡工程伟大与艰辛的窗口与载体。该馆是展示三峡工程和中国水电的专题博物馆,在建馆之初,就规划了“好奇水电研学中心”专题展厅,聚焦“好奇”与“探索”,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水电科普研学。

  
▲ 三峡工程博物馆好奇水电研学中心 三峡工程博物馆供图

  为激发中小学生探寻水电的奥秘,三峡工程博物馆结合展陈资源,开发了《一滴水的旅行》《一度电的旅行》《清洁能源畅想曲》《神奇植物在三峡》等水电科普研学课程,并配备了专业研学导师进行科普讲解。

  
▲ 研学导师进行科普讲解 摄影:韩馥

  面对强劲的研学需求,为增强研学接待能力,三峡工程博物馆和三峡基地公司旅游公司所属大三峡国旅精心设计研学动线,统筹安排三峡大坝实地考察和博物馆展陈参观,分批滚动安排研学团队,增强研学的体验感和舒适度。据了解,三峡工程博物馆中的“国之重器”三维立体景观、巨型机组模型、船闸和升船机过坝体验、中国数字水电展示系统、三峡工程工业遗存等展项,让学生沉浸式感受水电科技与智慧,受到研学师生喜爱。

  
▲ 三峡工程博物馆三峡馆“国之重器”三维立体景观  三峡工程博物馆供图

  
▲ 升船机过坝沉浸式体验 摄影:张静雯  

▲ 三峡工程博物馆工业遗存 摄影:毛国颖

  资料链接

  三峡工程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电力科普基地。三峡工程博物馆是三峡工程现址上兴建的重要基础性文化设施,是三峡工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核心场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和水电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该馆秉承“纪实大国重器、弘扬三峡精神、壮歌绿色发展”使命,深入挖掘三峡工程红色基因和爱国元素,充分展示中国水电发展历程和科技创新成就,有效发挥博物馆典藏、陈列、教育、研究等功能,精心打造三峡精神传播阵地和现代水电科普教育阵地,面向社会公众积极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

编辑:任贤 杨思恒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