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江乡有了充电桩

2023-05-17

  ●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面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云南电网公司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于近日在独龙江乡顺利投运了3个充电桩,满足了本地乡民及外地游客的充电需求


  ● 充电桩的建成投产并能发挥最大作用,得益于一年前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的投产,彻底解决了充电桩电源可靠性问题


  时入5月,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的独龙江乡进入了雨季,对于一年有200多天在下雨的独龙江乡来说,晴天无疑是一个“奢侈品”。已在独龙江乡工作生活多年的杨时平非常熟悉这种天气,他要趁着天气好转,抓紧时间出门干活。


  杨时平熟练地把车开到独龙江乡孔当村卫生院对面,这里有3个新安装的充电桩,让车停在这里充电,然后去吃早餐,1个小时就可以充满电了,不耽误工作。


  “我算是独龙江乡第一个买新能源车的人,由于独龙江乡交通不便,到县城也较远,如果充电问题不解决,我们肯定是不敢买新能源车的。如今充电桩也安装好了,即使遇到自然灾害导致交通中断燃油短缺,我们也可以充电继续使用车辆。”杨时平很清楚新能源车主的担忧,“我们本地人还好,对于游客来说,如果没有充电桩,那是断然不敢开着新能源车来独龙江乡的。”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面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云南电网公司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于近日在独龙江乡顺利投运了3个充电桩,满足了本地乡民及外地游客的充电需求。


  充电桩的建成投产并能发挥最大作用,得益于一年前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的投产,彻底解决了充电桩电源可靠性问题。而联网工程作为云南同电压等级中建设难度最大、施工环境最复杂的联网工程,耗时两年多,于2022年5月11日正式投产。独龙江乡因此结束了8年的独立电网历史,正式接通了南方电网主网,10倍于原独立电网的供给能力,供电更稳更足。


  “我是去年6月进来独龙江乡开养殖场的,在连接大电网前,我们不敢进来,独龙江乡冬天比较冷,给猪保暖和加工饲料都要用到大功率电器。”贡山县山牧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老板李永亮一边加工着喂猪的饲料,一边对记者说。


  据悉,该养殖场如今养了300多头猪,每个月加工饲料就要用电3000多千瓦时。“如今电力稳定了,我们可以放心扩大规模,到明年,我们要增加到500头。”李永亮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大电网给独龙江带来的变化如春雨润物无声。


  在独龙江乡孔当村委会鲁腊小组,5台崭新的烘干设备摆在雨棚底下,这几台“大家伙”负责全乡大部分农产品的烘干任务。


  “这些设备在大电网进来前就采购了,当时电力不足,我们只能烧柴火烘干,现在通了大电网,采收的羊肚菌、草果、灵芝等特色农产品将在这里用电热烘干。”独龙江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新华介绍。


  由于独龙江的暖湿气候,一年至少200天都在下雨,农产品如果不及时烘干,很快就会变质。乡民只能趁着不多的晴天抓紧时间晒干,或者拉到城里进行烘干。如今已不需要那么劳碌奔波了。


  为了保障烘干机的电压稳定,独龙江供电所在旁边安装了2台容量800千伏安的变压器。


  “很多老板知道独龙江已经连接大电网后,都向我们递交了大功率的用电申请,我们尽全力保障他们的用电需求。”独龙江供电所副所长李亚丁说道。


  联网工程在去年5月投运,当年的用电量就达到了668.15万千瓦时,较2021年的536.5万千瓦时,增长了24.5%,用电量增长明显。数字折射出当地喜人的发展变化,也隐藏着一路走来的不易。


  在连接大电网前,独龙江乡只能依靠两座小水电作为电源点,丰水期的时候自然灾害较多,枯水期又会出现电力不足,如何维持独龙江乡的供电稳定成了南网人的难题。


  “雨季自然灾害多,抢修保电,在外奔忙;枯水期时得时刻紧盯负荷变化,以防超负荷运行导致跳闸。”独龙江供电所所长刘江雄回忆起从前的情形颇感无奈。


  联网工程投产后,独龙江供电所的员工再也不用像陀螺一样不停奔忙,能有更多的时间提升业务能力和供电服务水平。


  大电网带来的好处和改变显而易见,独龙族同胞更美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