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供电:打造光储充用一体化“零碳”供电所

2023-04-03

最近:随着盐城供电公司东台园区供电所光储充能效系统的全面启用,该所光储充用一体化模式的“零碳”供电所正式建成使用,白天阳光充裕时,光伏板所发直流电可供日间使用,再配以储能设备给予调节,可以满足供电所夜间8小时用电,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吨。

我们知道,所谓光储充用一体化,指的是光伏、储能、充电桩、用电设施相互协调支撑的新型微电网。光伏和储能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就要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而在可再生能源电力具有波动性且自身不具备存储功能的情况下,与储能相结合势在必行。因此,光伏配储供电所潜在开发市场广阔,主要光伏企业或直接切入储能领域,或储备相关技术。

随着“双碳”政策提出,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逐渐发展起来,在我国一些地区,新能源占比超过传统能源已成为必然趋势,然而,新能源发电存在波动性、间歇性等问题,由于成本和运营等问题,其经济性难突显,光储一体化项目并不吃香,尚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状态;有的地方多为“示范运营”,未进行大面积推广;加之此前光储充电站起火爆炸,引发社会各界对储能安全性的关注。

盐城供电公司东台园区供电所以新能源为供给主体,以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为支撑,完成了集光伏、储能、用电设施、充电桩相互协调支撑的源、网、荷、储新型微电网,此次搭建了容量为50千瓦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项目,还配套安装了4台、合计74千瓦的充电桩设备,通过车棚上铺设的光伏板块提供能源,既能遮阳防雨,又能实现光伏年发电8.83万千瓦时,促进“低碳”向“零碳”发展,达到最佳发电效果。

由此,我们要象盐城供电公司东台园区供电所那样,进一步探索绿色用能方式,努力发展光储充用一体化微电网,将光储充用一体化、“零碳”理念推广到更多场景,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智慧电网建设,从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吴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网盐城供电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