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大唐新疆: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乡

2023-03-31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前进村,整洁的农家小院果蔬飘香、花草繁盛。广场上,游人翩翩起舞……

这是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精准发力,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的成果展示。

大唐新疆公司驻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把整修农户庭院、硬化村级道路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为群众解决“行路难”问题的同时提升了人居环境;为10余名孤寡老人及行动不便村民整理庭院、修建围墙,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栽种玫瑰、月季、香妃海棠等花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拨付帮扶资金30万元实施“光亮行动”,为全村修复93盏路灯及新安装41盏路灯;改造村民休闲文化广场,购置体育器材、健身设备20余套,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如今,在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的帮扶下,前进村道路宽了、房屋靓了、环境好了,唐润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2022年,大唐新疆公司驻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荣获自治区优秀驻村工作队称号,前进村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为发展“农业+旅游”,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由村集体出资16万元,村委会牵头成立圣果林乡村旅游合作社,工作队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00余万元配套基础设施,并引导6名“致富带头人”入股,以“沙棘密林、千亩稻田、百年水磨”为内容,打造集休闲采摘、农产品销售、观光旅游、餐饮于一体的“圣果林”乡村休闲旅游景点,随着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游客不断增加,也间接带动30余人在家门口创业,户均增收2万余元。

此外,大唐新疆公司驻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扶持群众实施庭院经济种植、科学养殖等项目,开展合作社统一收购本地特色农产品,有力推动了当地特色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46772/6901112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