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载电量最大纯电动游轮减排效益显著

2023-03-31

本网讯(秦明硕 张豫 杨秀稳)3月29日,全球载电量最大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号迎来通航一周年。数据表明,一年来该船环保效益显著,单船接待游客逾13万人,总用电超90万千瓦时,对比同型常规燃油动力船舶,相当于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0余吨。


▲视频制作:陈旋(采访时间为2023年2月)


▲“长江三峡1”号电动船全景图 摄影:陈旋  


▲“长江三峡1”号电动船  摄影:毛翔春

作为国家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长江三峡1”号纯电动游轮由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与宜昌城发集团所属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共同研发建造,国内多家科研院所、企业参研。船体长100米、宽16.3米,有四层楼高,设计载客人数1300人,是全球第一艘采用高压充电低压补电方案的电动船,高效解决大功率港口的充电难题。其充电1次可续航100公里,由三峡电站清洁水电驱动,是一艘环保、节能的绿色船舶,于2022年3月29日成功首航。与同类型传统游轮相比,“长江三峡1”号推进效率更高、能源消耗更低、利用率更高。


▲“长江三峡1”号通过三峡升船机  摄影:毛翔春  


▲“长江三峡1”号通过三峡升船机  摄影:毛翔春

“长江三峡1”号是长江电力高质量拓展新发展空间的一次重要实践。未来,长江电力将把清洁能源和绿色交通紧密结合,编织通江达海的船舶充换电网络,推动构建我国水上绿色交通新格局,为三峡集团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探索新途径,为交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任贤 杨思恒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