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儿,盘他!”

2023-03-31

雨过初晴,虽是阳春时节,凌晨的夜依然寒凉。

在大唐宝二发电公司燃料质检部机车班,刚参加完后夜的交接班会,调车员赵冯向调车长薄一恒询问这个后夜的工作任务。

赵冯问道:“今晚干什么活?”

薄一恒答道:“四道重车甩五道对位翻车机,凤翔二场重车一列推送至4号翻车机十道,七道十一道空车编组上行排空。还有配合运行,3号翻车机对位三节重车,试验翻车。”

“估计又是整整一宿,最近的活儿,一接班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呀!”赵冯说。

在一旁听着他俩谈话的郝英奇,坚定地说了句:“没事儿,盘他就是了!”

指挥机车司机连挂车辆、接管、撤鞋、松闸,这一系列很复杂的工作,对调车长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分分钟就搞定。

担任领车任务的调车员,可就没有这么简单了,除了要掌握放风、排风、拧闸、支鞋这些实施防溜的基本技能外,还要学会“扒车”的技能。

只要有调车作业,就避免不了要“扒”火车,风雨无阻。一般情况下,扒乘在调车机所牵引车列的最后一节车厢上,为调车司机显示前方调车信号以及瞭望调车行径时所经由的线路情况。  

扒在火车上看上去很酷,视野一片开阔,列车行进,无限延长的轨道似乎要带着人去穿越时空。其实这样是一件苦差,要做到安全作业就需要掌握不少技能和技巧。调车作业全部是在室外进行,如果像是春天这般风和日丽的气候,倒还罢了。若是遇到下雨、刮风、下雪,那扑在调车员脸上的,可不是“春风拂面”的感觉,而是“脸如刀割”了。

该公司所在地属宝鸡市凤翔区,昼夜温差大,三月的天气更是变化无常。白天即便最高气温达25摄氏度,晚上会骤降至零摄氏度。所以,“盘”火车,除了专业技术,还要有结实耐扛的身体。

对接交接场,确认当班调车情况、联系输煤运行人员,核实翻车机状态、巡查运输线路、清理轨道、检查机车、信号灯……这一切,都是“盘”火车的必须工作。

从一列重车进厂,到一列空车出厂,这期间,需要多少调车程序,谁也不能下定论,因为期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发生,需要随时根据现场状况,把列车在#1-11股道之间进行切换,以符合当班工作要求,保持最快翻卸速度,确保燃料供应,机组稳发。

但程序再繁杂再琐碎,咱机车人,可从没有过含糊。安全调运每一节列车,是责任在肩,也是初心如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