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充电蓄能——山东济南供电公司推进重点电网工程建设

2023-03-28

  3月21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经济开发区110千伏西沙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4台高空作业车在主控楼两侧依次排开,作业车上的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外墙板拼接施工。大楼两侧,两名安全监督人员在标有“施工区域禁止通行”安全标志的围栏外不间断巡检,防止非施工人员误入施工现场。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我们狠抓施工关键点质量管控和关键环节技术监督,通过动态优化通用设计、通用设备、通用造价、标准工艺‘三通一标’,践行‘绿色建造’理念。”110千伏西沙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庄栋介绍,施工团队正加紧施工,建设坚强智能、环境友好的输变电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济南是我国北方地区和黄河流域的重要城市。济南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加快推进电网规划建设。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是济南中心城区内唯一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共有1500余家企业落户于此。110千伏西沙输变电工程项目本期安装6.3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台、建设110千伏进线2回,是济南供电公司重点工程,建成投运后将为槐荫经济开发区内企业供电,提升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


  为了将绿色建造理念更好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济南供电公司在110千伏西沙输变电工程业主项目部成立了融合型示范工程建设党员突击队。党员突击队由业主、设计、施工、监理、物资专业的9名党员组成,围绕工程施工各环节创新开展绿色环保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


  “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全过程绿色建造,并将绿色建造理念贯穿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等各环节。”庄栋介绍,110千伏西沙输变电工程主体采用全封闭式钢结构,与传统混凝土结构相比,可降低材料损耗40%。设备退役时,钢主体结构材料回收率可达100%。全封闭式钢结构还具有保温、隔热、防潮等功能,热传导系数低,与传统混凝土结构相比,总能耗减少30%以上,有助于节能降碳。


  同时,党员突击队在现场增设自动喷洒系统,消除工程建设中产生的扬尘。在动土作业时,喷洒系统开启雾炮进行降尘作业,进出施工场地的运输车辆也均需经过水枪清洁冲洗。党员突击队还创新采用配有柔性吸气臂的焊接烟尘净化器处理焊接产生的烟尘,保护施工作业人员的健康。


  目前,110千伏西沙输变电工程土建、一次设备安装等工作稳步推进,工程计划于9月份建成投运。“我们在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已建成投运220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济南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邵传军介绍,“我们将高标准推进开发区电网规划建设,全力当好电力先行官,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