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处“特情”严谨保供电

2023-03-28

3月10日04时57分,一阵急促的响声便划破了寂静的清晨,正在赤峰新能源事业部风电场主控室值班的梁宏志立刻知晓了那是监控机发出的报警声音。

“2号直流充电屏接地报警、2号直流屏-I段绝缘电池接地状态、公共测控屏IN-故障录波启动信号……”梁宏志看着监控机上滚动着的报警信息,神情逐渐紧张了起来。

梁宏志马上便意识到,发生直流系统接地了,此故障有可能导致保护装置误动或拒动。他当即用电话将睡梦中的技术专工刘大刚和场长李硕叫醒,详细汇报起报警信息及危害程度。

李硕与刘大刚挂了电话便起身飞奔向了主控室。

“先别慌,保证头脑清醒,立即查看直流系统绝缘监察装置告警信息,确认好直流系统是正极接地还是负极接地,选线装置报的哪路直流接地,接地电阻降低至了多少,先把情况弄清楚,再按照故障处置程序开展后续工作。”一条条指令从李硕的口中清晰“输出”。

“根据直流系统选线装置告警信息,2号主变高压侧操作继电器箱直流回路发生负极接地,接地电阻降至30千欧。”刘大刚答道。

运行人员立即对继电保护室2号主变非电量保护屏内高压侧操作继电器箱及控制回路进行检查,发现跳闸回路监视I、II指示灯熄灭,但直流系统接地告警恢复,随后一路小跑奔往变电站,对端子箱、机构箱内二次接线进行检查,未发现明显异常点。

“根据排查情况分析,2号主变保护已构成拒动条件,如果主变发生故障高压侧开关将无法动作,进而越级跳闸造成全场停电……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李硕对大伙说道。

李硕凭借着多年来对设备的了解,以最为严谨、执着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之处。他初步判断接地点发生在隐蔽直流回路,随即安排技术专工刘大刚利用直流接地查找仪开展寻线。

随着王尚军等技术骨干的加入,最终精准查找到接地点在端子箱至机构箱之间地埋电缆处,也验证了李硕之前的判断,基础下沉导致地埋电缆受损断裂。

山中的风依旧寒冷,大家的脸颊被冻得又紧又痒,牙齿也止不住地打着寒颤。正可谓“疾风知劲草”,在做好安全措施后,各工作小组在抢修现场便有条不紊的挥动着手中工具。虽然天气冷,可也被小伙子们那快乐地心情覆盖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