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10千伏抗水树聚丙烯环保电缆投运

2023-02-28

  南网报讯 2月20日,随着广东电网公司东莞西区供电局工作人员完成合闸操作,国内首条10千伏抗水树聚丙烯环保电缆在广东省东莞市成功投运,进一步填补了环保电缆在电力系统中的相关应用,标志着面向南方地区湿热运行环境的电缆绝缘材料研究取得新突破。

  南方地区降雨偏多,电缆沟进水情况较为普遍,水分侵入电缆绝缘层,长期带电运行会导致水树(即绝缘层出现树枝状微细通道)现象,进而引起绝缘层降解甚至击穿,影响电网安全运行。这对电缆材料抗水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次投运的10千伏聚丙烯环保电缆总长约200米,由广东电网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采用改性聚丙烯绝缘材料,具有抗水树、高兼容度、低生产能耗、可回收利用等众多优越性能,不仅可有效降低中压电缆的故障发生率,满足和不同形式电缆附件的组合,为更高电压等级环保电缆的研究和应用提供条件,同时还响应了我国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对于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有着深远意义。

  (孔德淇 丘映丹 余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