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愈型智能配电网自动化程度全国最高

2023-02-10

南网报讯 故障平均停电时间由以往的2小时降低至不足2分钟,相较于传统人工复电平均用时减少98%……线路“自愈”技术为深圳的高可靠性供电提供极大助力。2月1日,深圳供电局在该局2023年工作会议上披露,深圳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自愈覆盖率达到“双百分百”,建成了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自愈型智能配电网。

如今,深圳约70%的用户可通过自愈系统实现快速复电,自愈动作成功率高达94%。通过配网自愈技术应用,2022年深圳全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减少0.27小时,达到“故障区段最小化,恢复供电最大化,用户体验最优化”。

“线路发生故障时,‘自愈’能借助通信网,通过终端和主站的配合,遥控自动化开关设备精准隔离故障区域并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整个过程无需任何人工指令操作。”深圳供电局调度中心电网自动化部主管郝蛟介绍。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围绕“线路配电自动化开关设备高密度覆盖+光纤传输高稳定通讯”模式高标准打造自愈电网,推进配电自动化三遥(遥信、遥测、遥控)开关建设,具有远程监测、操作功能。该类开关覆盖率越高,故障范围就会隔离得越小,故障范围外其他受影响的停电用户就会越快复电。截至目前,主干节点三遥覆盖率高达61%,已基本实现民生、重要用户等重要负荷的全覆盖。同时,自动化设备网络接入能力及通讯可靠性达国内领先水平,支撑终端平均在线率达到99.5%,确保重要负荷用户均可通过远程自动化操作实现“分钟级”一键复电。

在深圳福田供电局大楼内,运维人员拿着“平板”设备,即可查看远在5公里外的赤尾东环现场线路开关接收指令并执行操作的情况。不到1分钟,无人远控合环转供电顺利完成。深圳供电局通过配网程序化操作功能开发应用,利用光纤加密传输信号以及远方遥控中压开关,实现“一键顺控”,开关操作效率提升90%。目前,无人远控模式已在深圳盐田、福田、宝安等地试点,效果显著,预计今年将实现深圳全域推广。 (徐启源 郑婕蓥 李浩然)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