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全力做好春耕备耕供电服务保障

2023-02-10


2月3日,广东电网公司惠州博罗供电局客户经理对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进行走访,了解智慧农业用电情况。 廖伟兴 摄

  春来好时节,春耕春灌忙。

  现阶段,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春灌关键期。南方电网公司把保障春耕春灌生产用电、助力全年粮食增产丰收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农网巩固提升,加快配网升级改造,保障种子、育秧、农膜、农具、农药、化肥企业和灌溉等用电无忧,不误农时。

  把“放心电”送到田间地头

  靠前保障春耕春灌用电需求,组织田间地头宣讲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乡镇供电所、片区经理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势,及时掌握农业灌溉、农田开发、大棚育苗和特色农产品种植等用电需求,及时组织田间地头宣讲活动,把工作做在前头。

  主动服务,党员服务队走村入户。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是全国常规产粮大县,素有“滇南粮仓”美誉。犁田耙地、理沟放水……连日来,该县农田里一派繁忙景象。为助力勐海县70万亩粮食作物春耕备耕,云南电网公司西双版纳勐海供电局精心谋划,组织11支党员服务队,分片分区开展春耕备耕保电服务。配电所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对供电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和维护、隐患消缺;走村入户、主动上门收集农耕用电需求,开通农耕报装绿色通道,开展自主装表接电作业,实现申请接电一日通,快速解决农耕用电问题。“针对春耕灌溉用电,我们临时组建农耕期间用电负荷监控值班及现场服务队,24小时线上监测台区用电情况,做好现场保电工作。”勐海供电局勐混供电所所长卢斌介绍。

  农田“解渴”,春耕春灌用电无忧。“抽水管来水了,来水了!你们当心……”2月2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阿兴村村民罗贞翠看到抽水软管由扁逐渐变得胀满,赶紧提醒供电人员蒲鹏程、廖丕平注意躲避。日前,贵州电网公司兴义安龙供电局招堤供电所摸排村民需求后,得知罗贞翠家的两亩多农田有春灌需求,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处理。廖丕平说:“抽水线路、电表、开关等已经过检查,能够满足8户村民近20亩农田的灌溉用电需求。”该村村民王大礼指着面前的一块农田介绍,有了电力保障,这块田仅需2小时就能抽水灌满,“农历正月底二月初就要开始打秧田育苗。今天这两个师傅来了,我就放心了。”

  强化宣传,降低用电安全风险。“大爹,你们耕地时,一定要注意避让电杆和拉线,有什么困难就及时打电话给我们。”1月31日,云南电网公司楚雄大姚供电局工作人员来到大姚县金碧镇胡屯村开展电力设施保护进田间宣传活动。针对今年春耕春灌,该局提前谋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安全用电宣讲。线上充分依托1500余个“网格经理+客户”微信群,不定期向广大农户居民推送安全用电常识;同时,将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在县级融媒体平台发布,利用各村广播流动宣传。线下以17个网格小组为载体,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口和群众家中,面对面进行现场讲解,共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5000余份,有效提升广大农户的安全用电意识。

  满足快速增长用电需求

  提升涉农供电服务水平,强化农村电网运行维护

  除保障好春耕春灌用电需求外,南方电网公司还积极提升涉农企业供电服务水平,强化农村电网运行维护,开展“春风暖心用电安心”专项行动,做好农企分布、用电情况摸底,及时掌握农资企业用电需求,实现用电服务“零距离”。

  架线增容,涉农企业“电满格”。“今年天气比较干旱,春耕生产更加依赖抽水灌溉。有了优质电力加持,我们的心就定了。”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万绿智慧农场负责人说。在他身后,无人驾驶收割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正借助北斗卫星系统和5G信号自主作业,按照既定线路在田中收割、装运。据了解,该农场占地3700多亩,年产水稻超2000吨,从播种、施肥到收割,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去年又新建投产粮仓、粮食加工、烘干机、冷藏库等,现代化农耕方式促使用电量攀升,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广东电网公司河源东源供电局柳城供电所主动对接该农场,新架设1条10千伏线路、安装1台容量630千伏安变压器,并成立专项客户服务小组,多次上门服务,真正做到“电等春耕”。1月30日一早,广东电网公司惠州惠城供电局运维人员便来到菌类种植龙头企业——广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光伏设备进行阶段性检查。该企业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专注于科学培植食用菌。由于生产过程需利用温控、湿控、风控、光控设备创造人工模拟生态环境,该企业对电能供应有着极高要求。惠城供电局根据企业特点,帮助雪榕生物惠州生产基地在厂房屋顶建设装机容量为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消纳模式并网运行,赋能“经济菇”增产扩能。

  助企排忧,供电服务获企业点赞。新春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又开启新一年的忙碌。海南电网公司结合春耕备耕生产用电特点,将南繁基地纳入重点关注客户,编制建立南繁基地“一户一册”,提供“一对一”客户经理服务模式,对南繁基地提供电力服务和技术支持。定时对南繁基地35家客户开展用电检查,消除农业用电安全隐患36处,确保南繁基地安全生产有序。为保障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用电,2月1日,广西电网公司百色田东供电局开展春耕电力保障服务工作,加强对化肥等重点生产企业用电跟踪,对供电区域内企业用电情况“问诊把脉”。“可靠电力是我们开足马力的保障。”广西田东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磷复肥产品年产量高达80万吨,该公司总经理邓秀泉对供电服务表示满意。作为全国首个县级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成功推广包含航天水稻在内的9000多个航天品种及优新品种子。近年来,随着智慧农业兴起,该基地通过物联网和传感器,精准管理智慧农业温室中的土壤、水、光、湿度及温度,为各种品类的农作物提供最适宜的生长条件。“要实现这些关键环境因子的智能控制,需要稳定的电力,供电部门在这方面做得很到位。”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党支部书记、场长林城峰介绍,广东电网公司惠州博罗供电局会定期组织客户专班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用电需求,对线路设备进行专项排查,持续深化“四办”服务体系,为当地抢占智慧农业创新高地凝聚区位优势。

  南网报记者 刘洋洋 通讯员 孔德淇 陈钦荣 朱玉 柏兴兴 欧阳婷婷 任军 李艳梅 庞建涛 秦礼霖 徐猛 廖伟兴 陈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