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报》:中国华能2023年工作会议解读

2023-02-06

新征程 再出发

——解读中国华能2023年工作会议的三个信号

前进道路上,重要的时间节点标注奋斗的崭新坐标。随着2023年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中国华能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未来五年,是华能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期。”“全面开启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新征程,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大踏步迈进,让华能这面行业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1月12~13日召开的华能2023年工作会议上,履新华能三个月的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首次公布了华能“三六六”发展战略——聚焦“三个引领”,做到“六个坚持”,实现“六个新领先”。华能锚定高质量发展指向鲜明、路径清晰。

绿色转型强动力,提质增效挖潜力,科技创新释活力。会议释放出的三个信号让人深刻感受到,根植“领先”这一优秀文化基因的华能人凝聚起争创世界一流的磅礴力量再次出发。

绿色转型强动力

在新一年工作会议上,华能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方位,被标示得格外醒目。

温枢刚认为,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是华能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场事关华能生存发展、必须打好打赢的攻坚战持久战。

过去一年,华能新能源发展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新能源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甘肃陇东、内蒙古上都、广东汕头、浙江苍南、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大型基地开发不断取得新突破,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华能利润主要来源和关键支撑。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新时代十年,华能装机容量从1.35亿千瓦提升至2.2亿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41%,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把绿色低碳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华能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精气神一以贯之,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进取心更增一筹。

温枢刚表示:“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要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中走在前,华能将坚持以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导,以“双碳”工作为牵引,以新能源、水电、核电为转型三大支撑。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水电,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择优发展气电,稳妥发展储能、氢能等新兴业务,做强做优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加快公司由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并重转型。到2025年,确保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

华能如东海上风电场。

提质增效挖潜力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华能排名第215位,较2021年跃升33位,刷新最好成绩。然而,温枢刚认为,做强做优做大最终体现在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上。

步入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华能提出“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的战略愿景,这是适应新形势、塑造新优势、实现新领先的战略选择和内在需要。

在“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召开的这次华能工作会议上明确,华能“两步走”战略安排保持不变——到2025年,确保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到2035年,确保综合实力全面领先,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

也是在这次工作会议上,温枢刚提出,一定要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做强做优与做大,立足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质量效益为前提做精增量,坚决止住出血点;推进卓越运营,打造更具韧性的效益增长模式;聚焦协同增效,提升产业竞争力。

华能的发展,是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的发展。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华能提出“深化三大变革”,向质量、效率、动力要答案。

——深化质量变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为先,将质量效益理念贯彻发展全过程各环节,用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和高效率赢得市场竞争。

——深化效率变革。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高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把有限的资源更多地配置到有质量、有效益、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清洁能源项目上。

——深化动力变革。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培育新业态,加快形成新的效益增长极。

华能云南澜沧江黄登水电站。

科技创新释活力

衡量企业的综合实力,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重要指标——2022年,华能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领域迎来多个高光时刻: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次实现双堆初始满功率运行,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正式投产,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首次实现全国产化……一项项“首次”与“第一”,见证华能科技创新的坚实步伐,激发前进的澎湃活力。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

活力,诠释着过往、注解着当下,更孕育着未来。

“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立足能源电力产业需求,着眼能源电力发展未来,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化科技创新,推动这个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成为华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温枢刚指出。

坚持强化科技创新,华能着力做到“四个走在前”——

在服务国家战略上走在前。紧盯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目标,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效发挥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的产学研用协同作用,力争多出成果、出重大成果。

在科技支撑“双碳”行动上走在前。聚焦支撑、引领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和资源配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在数字化转型上走在前。坚定不移实施“数字华能”“智慧华能”战略,依靠数字化手段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推动管理创新、降本增效、产业升级。

在人才强企上走在前。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锻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丰富激励手段,让人才活力充分迸发。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在勇于变革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这样的故事贯穿华能30多年的奋斗历程。历史开启新征程,中国华能再出发。

https://mp.weixin.qq.com/s/sl4y6mGNJy96SP8NjB7z_A

文字:王 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