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春节我在岗 | 谢湘龙:最温暖

2023-02-06

春节,是奔波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最期盼的节日,是亲人们团圆相聚最开心的节日。然而,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当家家户户桃符更新、亲人们举杯畅饮相互祝福时,却有一些人无法和家人同吃团年饭,他们能做的,就是在岗位上默默坚守,把最美好最诚挚的祝福传递给广大群众。在内蒙古大唐国际海勃湾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与环境保护部,负责发电机组运维工作的谢湘龙默默坚守岗位一线,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供电,守护安全防线。

谢湘龙正在查看发电机组运行情况。(摄影:任敏婕)

大年三十,记者在内蒙古大唐国际海勃湾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与环境保护部运维班组看到,组长谢湘龙正在查看4台发电机组的运行情况。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保电’举措比平常还要严格。我们每次值班都要仔细检查、翻阅这些机组的数据和状态,一旦发现异常,就锁定故障设备和范围,第一时间调配人员到现场抢修。”

谢湘龙(左)和同事在车间维护设备。(摄影:任敏婕)

采访中,当与记者聊到回家过年时,谢湘龙说,癸卯兔年春节已经是他在岗度过的第六个“三十”与“初一”了。虽然连续六年都没有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但他并不感到可惜和遗憾,因为正是他的坚守,让身边许多久别家乡的同事圆了回家团聚的心愿。

“我们单位绝大部分都是外地过来的,平时也很少能有机会回家,而且好多人的家都离乌海比较远。虽然我也是外地的,但我家就在宁夏中卫,平时周末也能回去看看。所以,每年我主动申请值班,就是为了让身边同事能开开心心回家过个年,与亲人多待几天。”谢湘龙说道。

有一种幸福叫团圆,有一种责任叫坚守。谢湘龙所在的公司主要负责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作为一个集防洪防凌、发电、改善生态环境等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不仅提高了黄河内蒙古河段防洪标准、减轻了宁蒙河段防凌负担,同时枢纽电站利用水力发电调峰优势,每年向蒙西电网提供3.82亿度电,有效缓解蒙西地区供电矛盾需求,对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谢湘龙认真检查螺丝是否松动。(摄影:任敏婕)

谢湘龙表示,既然选择了坚守,就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一项操作都要认真谨慎,坚决做到不出现人为的错误,保障发电机组安全、平稳运行。面对2023年,谢湘龙也许下了心愿,他希望可以在工作技术领域有所突破、有新的作为。

“新的一年,除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以外,我希望自己可以去学习,学习有关设备检修和维护方面的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为乌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谢湘龙说。

新春坚守,既是一份坚定的选择,也是一种无畏的前行。谢湘龙用默默无闻的身影和勤奋的汗水诠释了安全生产一线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致敬在新春佳节中所有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

来源:《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