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完成首批城中村供电设施改造 喜见用电更安心

2023-02-06

  走进深圳宝安福海塘尾八区城中村的配电房,3台崭新的变压器映入眼帘。源源不断的电流经过它们,被稳稳当当地送到社区居民家中,供电能力较新变压器“入驻”前翻了一倍,保障居民度过平安祥和的兔年春节。“即使大降温,要用电取暖也不用担心。”家住福海塘尾八区的林先生说,现在供电环境改善了,居民有了安全可靠用电的“定心丸”。


  解决好城中村的供用电安全问题对深圳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关系租住群体生命财产安全及获得感、幸福感。


  当前,在深圳市政府统筹部署下,城中村供电设施改造工作加紧实施。其中,包括福海塘尾八区在内的首批6个用电紧缺、供电能力最不足的城中村已在春节前完成改造。


  “近年城中村由于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及公寓化改造,空调等家用电器不断增加,原有供用电设施无法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用电需求。加之历史原因,城中村供配电及用电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存在较多供用电安全风险隐患。”深圳供电局配网管理部技术专家李喆介绍,以完成改造的6个城中村为例,此前它们的重过载变压器比例达40%,在6—9月负荷高峰期间频繁停电,电气火灾隐患凸显。


  “我们梳理了急需改造的城中村清单,并制定工作方案,计划按统一规范标准,在今年完成这些城中村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深圳供电局配网管理部配网规划经理辛立胜表示,该局全面做好负荷预测,充分考虑城中村景观要求,因村制宜制定“一村一策”,重点整治供电严重不足、设备老化、设施不符合安全标准等问题,力争达到花园小区单位建筑面积供电能力及供电质量。


  为了让居民温暖过年,深圳供电局多方协调,克服年底施工密集影响,在1月8日完成首批6个城中村改造,改造投资逾3000万元。通过新增配电房、变压器,加装低压分支线等方式,使得供电总容量增长超六成,平均供电负荷由35瓦/平方米增至50瓦/平方米,有效解决了供电设备重过载及用电安全隐患问题。


  深圳供电局还同步推进城中村智能化改造,后台可以主动感知“停电在哪里、负荷在哪里、低电压在哪里、风险隐患在哪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城中村供电环境改造工作,深圳供电局每年对矛盾尤为突出的城中村进行设备更换,并牵头编制了全国首份《城中村既有建筑供用电安全改造技术规范》地方标准。


  经改造的城中村供配电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一方面台区重过载引起的故障停电次数大幅减少,另一方面解决了线路凌乱、私拉乱接问题,提升了安全水平,美化了社区居住环境。


  目前,城中村供电设施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深圳正努力探索符合超大型城市发展的城中村供用电安全治理的实践,输出深圳经验,以办好民生实事,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