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的江河守护人 ——记“最美三峡人”长江环保集团易志

2023-02-06

  本网讯(向珊)2020年夏,江西九江八里湖-赛城湖控制枢纽工程(下称“八赛枢纽工程”)完成机组调试不久,就迎来了真正的防汛“大考”——长江流域出现持续性降雨,江西九江水位超警戒水位0.19米,城市内湖八里湖、赛城湖水位陡涨,城区面临极大的内涝风险。八赛枢纽工程投入试运行,及时将八里湖、赛城湖水排入长江,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视频制作:胡九思

  
海报设计:熊鑫

  “那一晚设备连续平稳运行,湖内水位不断下降,大伙儿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时任三峡集团长江环保集团江西区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志至今回忆起来,仍觉得惊心动魄。

  
▲九江八赛枢纽工程 摄影:陈勇

  筑牢九江防汛“第一坝”

  2018年5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九江召开推进三峡集团开展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处理试点工作现场会,打响三峡集团全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第一枪”。

  九江作为江西省的北大门,北濒长江,南靠庐山,东临鄱阳湖,境内水系发达,河湖众多,不仅需要防御长江洪水,还要防范城市内涝。

  “九江有着特殊的地形地势和水利条件,意味着在筹划九江大保护项目时,应将解决城市汛期内涝问题纳入治水范围。”易志说,为兼顾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守护水安全综合需求,当地政府与三峡集团携手规划建设八赛枢纽工程。

  九江城区大部分来水经过八里湖与赛城湖后汇入长江,以往汛期来临,长江水位上升高于两湖水位,内湖水无法自排,雨污管网被淹没,污染物也会直排长江。八赛枢纽工程有5台装机2000千瓦的电压泵组,排水能力为每小时39.6万立方米,可将九江城区的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2020年春节,易志刚被调到九江不久,建设正酣的八赛枢纽工程刚好赶上新冠肺炎疫情,钢筋、水泥等生产原料供应遇到困难。“那个年过得太难忘了,工程建设不停、工期不慢、质量不降,工地无一人感染疫情。最后,八赛枢纽工程顺利完成了通水验收,平稳度过了桃花汛。”作为现场总指挥,易志选择春节坚守工地,扛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一方面保障人员安全,一方面抓复工复产,与地方政府积极对接,解决物流运输和物资供应等难题。

  2020年汛期,受持续多轮强降雨影响,九江市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易志带领团队快、准、稳完成5台泵组安装调试直接投运,连续平稳运行800多个小时,累计抽排内湖水约4.4亿立方米,降低八里湖赛城湖水位2-3米,保障了九江城区60万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九江白水湖污水处理厂  摄影:陈赛

  从大水电转战大保护

  易志生于重庆,喝着长江水长大。在校读研期间,他跟随导师参与了三峡电站、水布垭水电站的安全监测项目。2006年毕业后,易志选择投身水电事业,作为向家坝水电站右岸地下厂房的项目管理人员,他长期蹲守阴暗潮湿的地下洞室,组织参建各方优化施工作业方案,“啃”图纸、抢天时、稳质量、抓工期,有效保障按期实现蓄水发电目标。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勾画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易志主动请缨从大水电转战大保护,顺江而下1000多公里,以水电人钉钉子的精神,安全高效建成九江防汛“第一坝”,化解百川入湖之险;为十里河“扫黑除臭”,帮九江百姓找回“家门口的幸福河”。2021年,易志作为主要负责人带领九江三峡水环境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易志“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九江十里河 摄影:唐立

  荣誉面前不止步。2021年10月,易志又逆流而上,由江西转战重庆,投身长江上游区域大保护工作,担任长江环保集团上游区域公司执行总经理。

  “上游和中下游地区环境相差太大了。”易志介绍道,中下游地势低,河湖多,水系发达且相互连通,水环境治理要统筹各水系,一盘棋谋划;上游群山万壑,项目点多面广,有的项目所在地海拔达到2000米以上,在偏远山区实施水环境治理,不仅要考虑山地流域特性,打造山地支流小流域治理亮点,更要克服山高路远带来的管理及施工难题。

  但易志深知,身在上游,就该有上游担当。

  一份份合作框架协议、一张张中标通知书、一次次开工仪式,见证了易志团队筑牢上游生态屏障的决心——重庆广阳岛一幅原生态的巴渝乡村田园风景画卷已徐徐展开;巴南花溪河逐步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巫山官家溪水库蝶变为芳草萋萋的生态湖……

  
▲重庆花溪河 摄影:罗财富

  2021年10月15日,镇雄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在赤水河源头所在地云南省镇雄县揭牌成立,三峡集团参与治理与保护赤水河生态环境进入实施阶段。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保持自然流态的一级支流,流经云贵川3省4市16县,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赤水河,相当于给长江又加了一道防护网。”

  易志带领团队实施的赤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是山地流域源头治理项目,遵循“厂网河湖岸一体”“供排一体”系统治理思路,在赤水河流域十余个乡镇策划实施供排水设施建设与改造工程,设计新建供水管网300余公里、污水管网500余公里,投运后将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和全达标排放,为保护好“生态河”奠定基础。

  
▲赤水河航拍 摄影:韩涛

  大年初八,年味尚浓。重庆传出喜讯,易志带领团队再立新功——长江环保集团牵头中标西部(重庆)科学城梁滩河生态治理修复及绿色循环工程PPP项目。

  “这是一个‘长江大保护+城市绿色循环发展’项目。”易志告诉记者,西部(重庆)科学城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纲要的核心地区,项目建成后,可显著改善梁滩河上游的水环境质量,同时可初步建立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中国西部“科技、生态、经济”高地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编辑:陈晓英 杨思恒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6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