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人的坚守

2023-02-06

“好,我这就收拾收拾过去。”放下电话,大唐长山热电厂维护部灰硫专业燃料组组长马喜波看了看表,凌晨2点22分。

“大年初二,这么早,你干啥去?”妻子在睡梦中询问。

“没事儿,你睡吧,巡检人员发现皮带磨损严重,我去看看。”马喜波急忙穿好衣服拿起手电往外走。

“你多穿点,今天零下30度啊。”妻子喊着。

走出单元门,老马紧了紧衣领,凛冽的寒风仿佛刀子一样打在脸上。52岁的他,已经在燃料检修专业干了30多年,运行打来电话说皮带磨损比较严重,有断裂危险,他不禁盘算起来,备件、值班检修人员、上煤时间等等。心里想着这些,他已经从家属区走进了厂区。来到输煤皮带段,老马仔细查看了皮带破损情况,在确认处理措施后,开始紧急联系检修工作组成员。大家从睡梦中爬起来,带上工具,领取备用皮带,赶赴现场。

“老马?有这么急么,天还没亮啊!”班组成员,同样52岁的牟一波问道。

“不行,这要是断了,上不去煤,就得停机,正过着年呢,供热咋整,抓紧干吧!”马喜波立即组织大家开始进行破损处的切割和接口准备。

现场架起了照明灯,“一、二、三、用力!”伴着口号声,5个人开始了天寒地冻中的艰苦作业。此时正值深冬,在这泼水成冰的户外条件下,手几分钟就冻得僵硬,眼睛上一层霜花与安全帽两侧蒸腾的热气形成了一幅动人的工作情景画。经过近10个小时的工作,皮带粘接结束,老马给运行打去电话,一次试运合格。这时,他用满是老茧的手擦了擦额头的汗,才发现斑白的鬓角已经冻结,每个人冻得通红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