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展播㊱:郑州街头,荆州电力人点亮光明

2023-02-04

  有那么一束光,划破了黑夜的宁静;有那么一缕亮,穿透了前行的背影;有那么一群人,诠释着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

  这张照片上的主角叫万明,是国网荆州供电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也是湖北电力支援郑州特大暴雨抢险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队员。

  2021年7月24日晚9点,万明和队友们刚刚结束完抢修任务,坐在路边吃着盒饭。突然,一点光,两点光从他们的身后透过来。是两个女生开着手机电筒。再一眼望去,身边同事的周围,全是星星点点,有的是手机,有的是手电筒,还有电动车前灯。原来,附近一直耐心等待的居民们,看到抢修队员们在摸黑吃饭,自发为他们照明。束束微光照亮了队员们的脸庞,更点燃了电力人排除万难、恢复光明的信念和决心。

  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遇强降雨袭击后,荆州供电公司接到驰援郑州的号令,连夜召集队伍、调派车辆、筹集物资、整装设备,清晨6点,79名救灾保电队员火速出征。

  队员们第一站的任务就是抢修郑州裕华美欣小区的配电室。形势的严峻,完全出乎了他们意料。这里全是30多层的高楼,里面的4200余户居民已经停电停水快50个小时了。

  一到现场,抢修队伍就开始在裕华美欣小区现场勘查。这里的配电室深6米,里面的开关柜、电缆因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损毁严重。按照正常的更换修复方式,不仅工作量很大,耗时也较长,水深火热中的居民们等不了那么长时间。  

  万明和队友们紧急探讨方案,果断提出实行用电负荷转移的建议,也就是在高压柜与墙面前重新架设临时母线,绕过所有被泥浆浸泡的设备。这个解决方案经得上级同意后,他们便投入到夜以继日的抢修中。

  队员们在闷热潮湿的地下配电室一边抽水、一边抢修。汗水浸湿了头发,湿透了衣裳,他们全然不顾。终于,经过48小时的连续奋战,小区所有住户全部恢复了供电。

  当万明和队友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离开时,却被涌过来的居民们团团围住。他们有提着水和冷饮的,有抱着西瓜的,有拉着横幅的,还有捧着鲜花的,一时间,到处都是“谢谢你们”“你们是光明使者”“为你们点赞”的欢呼声。

  有位大姐对万明说:“你到我家把衣服换下来,我帮你洗一下,一位女同志衣服都湿透了,我看着都心疼。”还有一位小女孩拿起万明手中的安全帽,戴在了自己头上,目光很坚定,仿佛明天她就要成为和万明一样的人。

  万明和队友们刚刚回到住地,命令再次传来:对郑州21新世纪小区13台变压器进行抢修。

  21新世纪小区灾情更加严重,地下配电室内的两台箱变已完全被大水浸泡。由于泡水时间太长,变压器绝缘很差,加上地下淤泥没有完全清除,空气浑浊,又无照明,6名队员不得不戴上防毒面具进入现场。

  他们打着应急灯,深一脚浅一脚地蹚着没过膝盖的污水进入到配电房。

  炎热的天气、难闻的气味、模糊的视线、急促的呼吸……他们忍受着高温、缺氧、潮湿、污水,同时,还要确保抢修任务高效完成,可以说极其艰难。但是想想在外面着急等待的居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点、快点,再快点……

  历经72小时不间断奋战,他们圆满完成了所有抢修任务,21新世纪小区8150户居民一次性送电成功!

  居民楼里重新亮起的点点灯光,是灯火,更是希望,把夜色中仍在奔波忙碌的电力人,映衬得格外鲜明!

  战洪魔、斗惊涛,他们是驰援军中的“一抹红”;做试验、排故障,他们是火眼金睛的“巧医生”。他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荆电“铁军”!

  为了人民至上的光与热,为了千家万户的那盏灯,我们电力人全心守护、用情点亮!

  信息来源:国网湖北电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