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服务企业用电 助力经济发展

2023-02-0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新春伊始,各企业正积极谋划全年的生产经营,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是保障企业生产的重要因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主动服务、问需献策,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企业生产经营用电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加强特巡特检 保障可靠用电

  春节假期过后,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力争“开门红”。保证供电线路安全可靠、企业用电设备健康“上岗”,是国家电网各单位服务企业用电安全的重点工作之一。

  “上班第一天你们就过来帮我们检查用电设备。有你们在,我们用电非常放心。”1月28日,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益诚钉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企业负责人梁国勇对上门走访的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员工许凯和杨庆辉说。

  春节假期过后,益诚钉业公司的生产车间便开始加速生产订单产品。许凯、杨庆辉与企业电气设备运维人员一起查看了企业的用电情况,重点检查了企业计量装置以及专用变压器设备。杨庆辉还为企业的电气设备运维人员讲解了电气设备运维的技术要点和缺陷检修管理经验。

  许凯通过“网上国网”APP查到益诚钉业公司去年12月的能效评分为67分,处于行业中游水平。经过分析,他发现该企业在负荷高峰时段用电量较多,便建议梁国勇优化调整生产计划,提升能效水平。

国网湖北荆门供电公司员工对产业园供电线路进行红外测温。

  1月28日清晨,国网湖北荆门供电公司高新区供电中心配网运检班副班长万杰和同事来到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特巡产业园供电线路。这里的许多企业春节假期都没有停工,园区一片繁忙景象。

  为了保障园区内企业用电可靠,万杰和同事每次巡检都为园区内企业检查自有配电设施运行情况。

  当天,万杰在湖北纽苏莱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检查用电设备时发现了两处安全隐患。他叮嘱车间经理唐德钦在企业停产检修时尽快消除隐患,到时候可以联系他们上门提供技术支持。

  万杰所在的配网运检班负责运维92条10千伏供电线路,总长703千米。为了保障供电安全可靠,他们每天要巡检约60千米长的线路。春节期间,万杰主动与不停工企业的负责人对接,帮助企业检查用电设施,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帮助纽苏莱公司检查完用电设备后,万杰和同事赶往当天巡检的最后一站——110千伏花竹变电站外的配电台区和线路。到配电台区后,万杰拎出无人机箱,开始操控无人机巡线。变电站大门两边有10条10千伏供电线路,是当天他们巡检的重点。

  经过巡检,线路一切正常。17时30分,万杰和同事结束了一天的巡检工作。“今年春节假期很多企业不停工,加上返乡人员特别多,用电负荷增加了不少。我们多做一些工作,企业用电就更放心。”万杰说。

开展能效服务 促进节能提效

  节后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国家电网各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数字化手段,了解企业多样化用能需求,科学制订用能方案,助力企业降本提效。

  1月28日,国网江苏无锡市新吴区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陈强带着一份能效账单来到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向企业提供用能建议并协助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

  陈强为SK海力士电气负责人蔡红梅详细讲解能效账单上每一项信息,并全方位分析企业的电量电费、用电负荷等数据,帮助客户合理用电,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你在‘网上国网’APP上也可以清楚地看到用能情况,根据各时段用能占比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方便得很。”陈强解读完能效账单后,拿着手机为蔡红梅演示“网上国网”APP的使用方法。

国网江苏无锡市新吴区供电公司员工向企业提供用能建议。

  SK海力士是生产12英寸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大型企业。该企业现有两座220千伏客户变电所,配有7台13万千伏安变压器,月用电量超2亿千瓦时。

  “感谢供电公司在节后开工第一天就上门服务,为我们节省用能成本出谋划策。”蔡红梅连声道谢。

  春节假期过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快速响应企业生产用电需求,依托“网上国网”APP等数字化服务载体为企业进行专项能效诊断,助力企业节能提效,做到“复工一家,检查一家,服务一家”。该公司还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类分析复工复产率,助力政府精准施策。

  除了满足企业多样化用能需求,帮助企业充分挖掘自身节能潜力也是供电服务的重要一环。1月29日,辽宁铁岭县新台子镇信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开足马力加工、包装产品。国网铁岭县供电公司员工申德军、杨振上门回访企业用电情况,并帮助企业检查用电设备。

  一见到他们,信义公司负责人李晓秋就说:“多亏月初你们建议让设备错峰用电、减少设备空转,月初到现在帮我们省了两万多元电费。”

  春节假期结束后,铁岭市各行业企业全力投入到生产中。国网铁岭供电公司精准施策,安排员工帮助企业检查配电室设备、车间用电设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用电应急预案、用电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情况等,提前摸清生产用电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合理化用电方案,助企降本增效。

  截至1月底,国网铁岭供电公司员工已走访企业20家,帮助消除用电安全隐患6处。该公司还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全面摸排供区内企业生产情况,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分析客户用电数据,为政府准确掌握企业开工情况提供数据参考。

上门走访送服务 企业生产动力足

  企业生产,电力护航。针对节后生产制造企业订单多、生产任务重、用电负荷高的情况,国家电网上门走访问需、及时解决企业用电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服务送到企业车间、生产一线。

  “王厂长,这个低压室有一处电流接触器烧损了。如果不及时更换,将会影响咱们厂的无功补偿装置正常运行。”1月29日下午,国网安徽亳州利辛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分中心员工朱亮、沈刚检查安徽省杰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配电设备,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该公司厂区负责人王振方反馈。

  安徽省杰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利辛县经济开发区的一家轻纺服饰企业,现有76台喷水织机,春节后陆续新装44台喷水织机,扩大生产规模。了解情况后,国网利辛县供电公司立即组织人员走访,征询供电服务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排查用电隐患,并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及时满足企业用电需求。

国网安徽亳州利辛县供电公司员工了解纺织企业用电需求。

  “我们的订单多,生产任务重,如果晚开工一天,就要损失15万元以上。”1月28日,浙江省江山市莲华山工业园区江山花木匠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政企服务班值班客户经理朱一峰说。

  花木匠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木门企业,拥有两个大型制造基地,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是江山市木门行业的龙头企业。新年伊始,该企业订单暴增,必须在1月29日前投用新的生产线,满足订单生产需要。

  春节前,朱一峰了解到花木匠公司申请办理的增容1600千伏安的业务有提前送电的需求,第一时间向单位反馈。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为花木匠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完成了供电方案设计。1月19日,新生产线送上了电。

  为了确保企业节后开工生产安全可靠用电,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梳理了重要客户名单,建立24小时沟通机制,客户经理“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服务,逐户回访。该公司还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及时排查企业用电安全隐患并协助整改,为企业实现“开门红”添足动力。

  信息来源:党组宣传部,公司相关单位,国家电网报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