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暖侨乡 乡愁有归处

2023-02-03

  春节期间,在广东省江门台山市“网红”侨村草坪里,修葺一新的古祠堂与旧建筑、藏身民居的风味小吃和各种年俗活动吸引许多市民来访。连日来,广东电网公司江门台山供电局水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加大了对村里线路设备的巡视力度,并安排专人上门走访,对商家和用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

  美观电

  “空心村”蝶变“网红村”

  很难想象,这里一度是荒无人烟的“空心村”。

  百余年间,一代代草坪里村民从村前码头出发,赴异国谋生,这也使得村中房屋长期空置,各种线路残旧不堪、管廊纵横交错,村居安全、用电隐患成为老大难问题。

  如何在保存当地侨村原貌的同时,让“美丽电力”为古村美颜?江门台山供电局提出了自己的破题思路,其结合“三线”整治工作,多次与政府部门、当地村民沟通协调,以“强供电、美环境”为宗旨对村内电力设备进行改造,通过整改台区老旧破损的表箱,拆除旧导线、电力杆,以铁塔代替电杆拉线,不仅让景区内各类线路归并有序,达到美观效果,更减少电线对游客游玩造成的安全威胁。为配合景区打造特色的观光带、亮出“天际线”,该局提前谋划,依据景区未来供电负荷预测及景区游客游玩动线,合理规划供电线路布局,满足景区未来内各区域用电需求。

  如今走在村湾巷陌,已望不见“蛛网式”的交错电线横亘半空,电线杆塔架设在村外水田,一户一表移至村巷深处,融入街景里,隐藏在风景中。

  暖心电

  让古屋敞开门来

  林志成是土生土长的草坪里人,心系故乡发展,在外创业打拼多年回到草坪里,借着乡村振兴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东风,成立公司,参与老旧建筑修复,还动员华侨归国创业。“感谢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在电表开户都不收钱,让我们把更多资金用在古建筑修复上。”林志成介绍,得益于古村的人文风光和充足的电力保障,草坪里聚集不少海内外年轻人特别是华侨创业青年,打造起他们的“诗与远方”。

  归国侨胞、祠唐咖啡店主理人李旻禧便是其中的一员。春节假期,祠唐咖啡店人头攒动,餐桌上摆置着兰花、年桔,店内悬挂着祖辈留下的水车,装点上灯笼、剪纸等传统元素,为小店添了几分年味。李旻禧说:“现在是旅游旺季,我一天要磨十几包咖啡豆呢。”

  在国外从事咖啡行业的李旻禧回到家乡,圆了一直埋藏在心底的创业梦。轻松便捷的办电体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前申请用电报装,通过‘南网在线’小程序就可以办理,不用亲自跑到营业厅,非常方便。”

  “有电用,还要用好电。”江门台山供电局生产计划部配网规划工作组组长龙翩翩说,针对负荷分散的用电特点,该局采用智能监测、自动化分段等技术手段,综合应用发电车快速接入装置及带电作业方式,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同时主动对接政府部门,了解创业人员负荷需求,安排专人跟踪报装业务。2022年11月在村后竹林处新建一个500千伏安变压器,以应对用电负荷增长和未来新建民宿等用电需求,让每间古屋都能敞开门来。

  创业电

  照亮侨乡的明天

  如今,伴随华侨文化与文旅融合日趋紧密,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及青年创客到草坪里创业寻梦、参加研学,草坪里也荣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

  “用电报装一般需要户主的证件原件。对于一些常年旅居国外的创业华侨,我们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只需对方出具村委或社区证明,便可远程指导其线上办理。”江门台山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业扩助理专责庞海涵介绍说,随着数字化升级,该局大力推广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四办”举措服务,引导用户安装“南网在线”APP,即便身在异国他乡,也能手指轻触看电量、缴电费。

  平日里,这里的集市、展览、鱼木花节等活动持续不断,已成为不少社交媒体平台已成广东周边游的推荐圣地之一,草坪里越来越“旺”了。

  (孔德淇 邱文钦 叶慧雯 郑茵茵 谭雅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