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发布“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名单 南方电网两座电站入选

2023-02-03

  南网报讯 近日,水利部发布“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名单,南方电网公司鲁布革水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工建设的电站,与南泥湾渠、白鹤滩水电站等117项治水工程一同入选。

  “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推选工作自2021年初开始,历时近两年,旨在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至2021年间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

  鲁布革水电站位于云南省罗平县与贵州省兴义市交界处,电站总装机容量4×15万千瓦,1982年11月开工,1991年全面投产发电,1992年12月竣工验收。投产30余年来,电站累计发电近800亿千瓦时,为云南、贵州、广东等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鲁布革水电工程创造了多项全国乃至世界第一,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奖项,形成了“鲁布革经验”,对我国建筑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也是目前世界上已投运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之一,被誉为我国水电建设的“五朵金花”之首。电站安装8台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240万千瓦,1989年5月开工,1993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00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30年来,电站累计发电697.95亿千瓦时,累计对香港供电1.9亿千瓦时。电站工程建设获得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等荣誉。

  (侯海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