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冰航:船首犁出一道道冰花丨直击海上风电运维

2023-02-03

  本网讯(张艳玲 刘辰龙)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迎着刺骨的寒风,一艘运维船驶向冰封的渤海,船首就像巨大而锋利的铧犁,伴随着一阵阵“嘎嘎”的响声,在辽阔的海面上犁出一道道冰花。

  

  本文摄影:邹超

  走在甲板上,刺骨的寒风让邹超狠狠地打了一个激灵。今年29岁的邹超是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江苏运维公司昌邑项目部的一名检修副班长,2015年毕业以后,长期从事海上风电运维工作。邹超所在的项目部主要负责三峡集团在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昌邑三峡风电场50台风机及电气设备故障消缺,设备巡检等风电场设备检修维护工作。

  

  28日上午6点,昌邑三峡风电场陆上集控室监控系统突显告警信息,急需赴现场检查核实设备实际情况。收到指令后,邹超迅速安排出海作业人员办理工作票、联系运维船舶出海,在做好安全告知及作业人员分工后,即刻带领检修团队从寿光港紧急动身,一路东航,向着海上升压站急速出发。

  受寒潮天气影响,春节期间渤海地区大幅降温,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8摄氏度。从大年初一开始,渤海莱州湾附近的海面上出现了大面积浮冰。

  航行中,船首不断撞击着海冰,海冰紧紧挤压着船身,冰与船相撞,船舶起起伏伏,发动机发出颤抖的轰鸣声。驾驶台上,船长紧盯着前方冰面,双手牢牢握着方向舵,邹超和同事们不断用望远镜、雷达观测、电子海图观测着附近的冰情变化,“茫茫冰海包裹着船只,让人感觉世界就是这么大,除了乘坐的这只船,就是眼前的海面和无数的浮冰”。

  随着船舶向远处驶去,浮冰也越来越厚。邹超说,这条30公里的出海路,原本3个小时就能到达,这次却用了4.5个小时。

  驶过冰海,安全抵达升压站已是中午12点。邹超和同事们来不及吃上一点干粮,抓上工具包直接奔向220kV GIS室,现场检查确认邑柳1线211-1/211-D1间隔气室压力正常,本次警告为设备异常误报所致;紧接着查看各设备间隔无异常之后,通过GIS就地测控柜控制面板将故障复位消除;对升压站开展了一次全面的专项巡查……确保各设备无异常之后,他们才松了口气。

  

  然而,该故障的消除并不意味着邹超团队本次出海任务的结束。与以往一样,“我们每一个突发检修任务结束后,都会在风场周边‘逛’上三到五天,对运行设备进行全面的巡视检查,一并开展其他维护消缺工作,确保设备全部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状态”。出海的日子里,他们通常住在交通船上。“渤海莱州湾的海况整体较好,船舱内是集体宿舍一样的上下铺,可以睡得好。”邹超憨笑着说道。

  开展故障分析、准备备件、联系船舶、赶向风场……这些年里,经历过上百次故障维修的“邹超”们已经成为了一位位熟练的“老师傅”。

  “守护风机是我们的职责,无论过程多么艰辛,每次故障排除,风机迎风转动时,就会感觉海风无比温柔甜美。”邹超说。

  许许多多像邹超一样的海上风电运维人员,共同守护着这片冰海上的“海上森林”,期待着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