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能源分公司:团体沙盘训练课让生活回归

2023-02-02

 提及“生活”这个词,我们都会在心底泛起涟漪,因为只有经历过什么之后,才会对生活重新思考,重新判断,重新定义。今天,由大唐山东新能源分公司工会组成的心理健康沙盘工作坊团队,将沙盘的主题定为“生活”,用心灵沟通,用默契建造,共同完成属于他们的第一幅沙盘作品。

“请大家伸出双手,抚摸面前的沙子,闭上眼睛,用心感受……”沙盘师温柔的引导语伴着轻柔的音乐,将大家带入了沉静平和的世界,刚刚有些紧张的心情,逐渐放松,放松……再次睁开双眼时,每一个人脸上的表情都变得自然松弛,沙盘训练正式开始。

沙盘师介绍了团体沙盘训练需要遵守的规则,包括摆放沙具的顺序、放置沙具的要求、时间和轮次设置,最重要的一点是:全程没有言语交流。大家在商议后,确定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生活”。在沙画制作过程中,大家采用每一个人做一次“庄家”的方式,以顺时针的顺序轮流摆放沙具或作出动作,共进行五轮;之后,大家要对自己摆放沙具的想法,最喜欢或最不喜欢的沙具,对其他人摆放沙具的疑问,对沙盘制作过程的看法,以及对本次沙盘活动的感受等几方面,轮流进行阐述。沙盘师认真记录着每一位参与者各轮次的沙具内容或动作,并对每一轮的沙盘进行拍照记录,帮助团队在讨论时加以提醒。在讨论环节中,大家都表达了疫情过后对环境、安全、幸福、希望的向往。活动最后,大家都领悟到——误解是因为沟通出现闭塞,画面零碎是因为自我意识高于集体意识,这些都将是该团队需要改善并加以努力的方向。

团体沙盘训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训练过程,也是该公司工会心理健康服务室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今后,该公司工会将不断吸纳最新最专业的团沙培训技能,在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和谐职场人际关系、增强企业凝聚力方面尽微薄之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