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展播㉞:红十三

2023-02-02

  微电影作品《红十三》取材真实事件,通过被帮扶少年小志强与志愿者海儿之间发生的故事,展现了志愿者海儿在山区扶贫的感人事迹。该作品情节安排急缓得当,掌控故事节奏的同时用侧写画面描摹人物性格,利用阴影调配人物心境是本片一大亮点。如海儿家访的一幕,透过窗户洒向海儿的阳光与烧着柴火却仍身处阴影中的奶奶形成鲜明对比。作品善于运用冷暖色调营造故事氛围,潜移默化地调度观众情绪。海儿的无私令人想起罗伯托·贝尼尼的《美丽人生》,最动人的行为莫过于陪伴,红十三对爱心帮扶的长久坚持,值得每个人尊敬。

  该作品记录了十三位电力女职工的爱心之路。她们用瞬间伟大或默默的坚守,书写了感人至深的答卷。这一份份感动的正能量,已渐渐升华为精神的内在华章。

  25年来,像小志强一样的孩子们得到了一代又一代“爱心妈妈”们的照顾,他们被爱着,也爱别人、爱家、爱社会。红十三爱心社赓续红色基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弘扬大爱品格,以爱心助学为重点,同步开展扶贫救困、敬老护老、电力便民等社会公益活动;服务范围从永嘉、温州、浙江辐射至全国,形成了电力主导、社会参与、政府支持、影响广泛的公益慈善团体,帮助更多有梦想的人在新时代下勇敢追梦。

  十二年前的夏天,一个人悄无声息地走进了小志强的世界,听说她是一名电力职工。当时小志强不知道她是做什么的,但是小志强知道,她身上有妈妈的味道。

  “同学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待会海儿阿姨要来看你们来了。”村小老师高兴地向全班同学宣布。

  “小朋友们好。”

  “海儿阿姨好。”

  她是海儿,国网浙江永嘉县供电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电力职工,同时也是一名爱心扶贫志愿者。

  村里的孩子,把海儿阿姨的到来当做一次狂欢,享受和她相处的每一分钟。但小志强通常像个异类一样,被他们排除在外。他们不让小志强和他们一起玩,理由似乎很充分。

  “志强,为什么你每次见到海儿阿姨的时候,小鼻子都像小狗狗一样在阿姨身上闻呀?”海儿阿姨亲切地拉着小志强的手问道。

  “因为海儿阿姨身上有妈妈的味道。”

  “志强,哪个房子是你家,带阿姨去看看好吗?”

  海儿阿姨去志强家里看望了后,从隔壁邻居阿婆了解到,原来志强的爸爸不学好,把全家都给败了,后来被抓了起来,他妈妈也跑了。志强家靠村里的低保过日子,每个月就三百块钱,吃饭都是问题,很困难。海儿阿姨给邻居阿婆留了点钱,请她帮忙多照看志强。

  哪知道,没过多久,村里就出了大事。

  电管站负责收村里电费的两个电工,因为天气太热去河里洗了洗脸,一转身,才收过来的几百块电费就不见了。

  村主任揪着小志强问:“电管站的人都说了,按照身高打扮就是你,没有别人!”

  “他们说是就是啊。”小志强丝毫不承认。

  “你还犟嘴,好,你等着,看你犟嘴!”

  海儿阿姨也知道了这件事。

  她并没有责怪志强,从邻居那了解到志强家的情况后,反而更心疼小志强了。那一天,海儿阿姨给志强买了新衣服,给志强穿上。

  “志强,你过来,把衣服脱了,看看小志强穿上新衣服多帅。怎么了?怎么哭了?”

  “海儿阿姨,我可以叫你妈妈吗?”

  “只要你堂堂正正地做人,你就可以叫我妈妈。”

  “妈,我以后再也不会做坏事了。”

  “好孩子。”

  志强嚎啕大哭,他决定以后再也不偷钱了。他要对得起海儿阿姨对她的关心,他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勤恳恳好好生活。

  那件事以后,小志强学会了自立,开始做一个正直的人。

  他去河里摸螺蛳,卖给小饭店的老板。

  “好嘞,谢谢叔叔!”

  “下次还要给叔叔送来,钱不要拿去乱花。”

  受到海儿的鼓舞,同事们也决定资助几个孩子上学。

  这一年,供电公司决定在海儿的带领下,成立了慈善组织,名字就叫做——红十三爱心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5年,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书:希望员工们以全海娥(海儿原型)为榜样,加入爱心助学志愿团队。红十三爱心社由此成立。一时间,爱心团队通过“1+1”的方式,从13人增加到55人,从55人到110人,又从110人增加到1439人。这些爱心志愿者们,就像一个个跳动着的红色细胞,活跃在每一条公益阵线上,带来希望和温暖。

  信息来源:国网浙江电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