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工获评“济南市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

2022-12-15

近日,济南市政府官网公布了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名单,对建筑业、制造业等9个板块,促进本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共计110家创新企业进行表彰,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光荣上榜。

实力担当 矢志不渝铸就“大国重器”

山东电工是中国特大型输变电产业集团,业务涵盖输变配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集成,输变电在线监测、数字电网技术开发、电网运维、电力设备检修、综合能源服务及电力工程总包等,是国内特大型电力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参建“二十交十六直”特高压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完成特高压产品生产供货,创造了世界首台(套)产品100余项,彰显了“大国重器”的企业责任与历史担当。近年来,企业成功入榜“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全国质量标杆、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储能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等,充分展示了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所属单位获批“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入选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成功申报山东省电力装备技术标准创新中心,以高质量的产品和完善的技术服务树立起“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

创新驱动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电工深耕电工装备行业,不断攀升技术高峰,坚持敢为人先、不断突破,勇攀行业技术制高点,全力攻克“卡脖子”问题。成功研制世界上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网侧分层接入1000千伏换流变压器,突破了国产±500千伏直流海底电缆技术瓶颈,填补了1100千伏GIL关键技术国际空白,屡次刷新世界输电高塔纪录。制修订技术标准157项,授权专利922项,其中107项新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先进水平,135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现拥有技术研发人员1550人,院士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级科研平台31个。企业整体技术水平稳步提升,行业权威性日渐彰显。

绿色发展 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

山东电工始终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双碳”战略部署,践行“赋能智慧电气、创引绿色能源”企业使命,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做大做优做强步伐,充分激发三大内生动力,着力打造资源节约型企业,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智能制造,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能源利用率。发布《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纲要》,明确“3-2-6-6”数字化转型框架,制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具有数字化运营、智能化制造、智慧化产品、生态化发展特征的智慧山东电工。强化科技创新促进节能降耗,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成功上线。致力突破变压器前沿技术,以低损耗变压器取代高损耗变压器,打造了一系列“绿色产品”,助力绿色工程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清洁生产、绿色用电,建成9家“绿色工厂”。

此次荣获创新发展突出贡献奖,不仅是企业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体现,也是政府部门对山东电工创新发展的充分肯定。企业将以此为激励,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发展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工作思路,为建设济南“强省会”城市和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山东电工电气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