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建核电公司科技管理工作迎来“丰收季”

2023-02-02

日前,电建核电公司科技管理工作迎来“丰收季”,完成的四项科技成果荣获山东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两项成果均荣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电建核电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技术研发管理,成立了核电、新能源、输配电等研发小组,建立健全了公司海上风电施工等技术体系。该公司十分注重创新机制建设,修编了科技创新管理办法,并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科技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公司科技创新和成果管理,完善了内部科研项目的立项、评审及验收程序,强化了研发经费的归集管理,促进企业科技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基于BIM技术的核电站半地下结构三联体凝汽器安装关键技术与应用》依托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凝汽器安装期间采用多项创新施工技术后的施工效率较常规凝汽器施工方法缩短工期约60天左右,凝汽器整体安装质量得到提高,有效的降低了现场施工的安全风险,填补了我国CAP1400核电机组凝汽器安装技术的空白,为后续同类型机组凝汽器的安装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百万千瓦级六缸体汽轮机本体安装关键技术与应用》依托大唐东营2×1000MW新建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世界首台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超低背压汽轮发电机组由于低压缸的增加所带来的机组长度增加、结构更加复杂、轴系安装趋于困难等汽轮机安装等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外此类型火力发电厂施工技术的空白,为后续该类型机组施工提供了参考借鉴。

《沿海地区软土地质水下深层水泥搅拌(CDM)桩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依托越南沿海二期2×660MW燃煤电厂项目和大唐东营2×1000MW新建工程项目。对小型履带式桩机辅助就位技术、机械搅拌联合泥浆喷射技术、高水灰比泥浆配制技术、数模和物模双重分析等进行了系统研究,降低了对场地内及周边重要结构安全的影响,减少了对周围居民的噪音影响,减少土方开挖量的同时,最大程度低降低了扬尘等对环境污染的影响,顺应了国家“绿色施工”的倡导。

《太阳能热发电储热系统设计及施工关键技术》依托青海共和塔式光热1×50MW发电工程,对储罐的材质使用、储热温度场等分析,对储罐安装逻辑、焊接及检测工艺的研究,通过多项关键技术及专用工装的研发与应用,总结形成了一套先进的、完整的安装和技术措施及工艺,减少了切割工作的人力投入,提高了板材原料的利用率,节省了氩气用量,提高了焊接质量和罐顶板材安装效率。

《百万千瓦级六缸体汽轮机本体安装关键技术与应用》依托大唐东营2×1000MW新建工程,通过研制无台板落地式轴承座找正装置、优化低压外缸拼装焊接工艺、提出超长轴系联轴器同步找中心新方法等关健技术,在根本上解决了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汽、超低背压汽轮发电机组由于低压缸的增加所带来的机组长度增加、结构更加复杂、轴系安装趋于困难等汽轮机安装等技术难题。研究过程中形成了实用新型专利5项,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基于BIM技术的核电站半地下结构三联体凝汽器安装关键技术与应用》依托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利用BIM技术仿真优化了凝汽器下喉部及双联低压加热器在汽轮机基础下的吊装方案,研制了具有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工字结构新型吊装专用工具,提出了分体式疏水扩容器组装新方法等多项关键技术。研究过程中形成了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电建核电公司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持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赓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企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