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并网运行”获评2022年四川十大科技新闻

2023-02-02

1月31日,由电建水电开发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全球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并网运行”获评2022年四川十大科技新闻。

2022年5月13日,全球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小金川公司春厂坝变速抽水蓄能电站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并网运行。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示范工程,该系统的投产,实现了国内首台变速恒频可逆式抽蓄机组全功率运行,攻克了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容量优化配置及接入、联合运行控制与智能调度等世界性难题。

2009年以来,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小金川河陆续建成木坡水电站、春厂坝水电站等,这些小水电站每年丰水期都被弃水问题所困扰。通过改造后的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可以实现运行的最优化——电能过剩时,把水从下库抽到上库储存,等用电高峰时,再从上库向下库放水发电;日照条件好时,光伏出力最大化,晚上停光伏,抽蓄机组再顶上。该项目汇集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中国电建水电开发集团、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15家研发团队,创造出国内首台变速恒频可逆式抽蓄机组、世界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联合运行控制与智能调度系统等多项第一。
近年来,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阿坝片区深耕新能源领域,深度参与全球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的并网运行,主导完成川内首个“柴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电站建设,对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