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科技馆里过新年丨来中国核工业科技馆探索“核”的奥秘

2023-02-02

  http://www.news.cn/science/2023-01/30/c_1310693504.htm

  

  春节假期悄然走远,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已经开始。在新的一年里,补充知识能量也会是我们成长的一个关键词。您知道核能为什么是“发电高手”吗?“华龙一号”又为什么能成为惊艳世界的“国家名片”?今天,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新华网《科技馆里过新年》系列栏目第五期邀您“云逛”中国核工业科技馆。

  核能又称原子能,是通过核反应从原子核释放的能量,核裂变、核聚变、核衰变是核能释放的三种方式,而核电站就是通过铀核的裂变释放核能的。

  在太阳能、核能、风能、潮汐能等新能源中,核能清洁、高效,是弥补未来世界能源缺口的最佳选择。

  这是核电站安全壳中的核岛部分。中间是反应堆堆芯和压力容器,是为核电站提供能量的地方。蓝色的是主泵,绿色的是稳压器,都是为了保证一回路更加安全高效运转的辅助设备。

  这个模型是“华龙一号”,它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当前世界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它彰显了我国高端装备的制造能力,也是惊艳世界的“国家名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