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供电局打造“造血式”乡村振兴项目 将为帮扶点增收近百万元

2023-02-02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密溪村蔬菜大棚一期项目正式建成运营,这意味着深圳供电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将产业帮扶工作从传统的“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经营转变。

  元善镇是深圳市与河源市政府结对帮扶的驻点帮扶镇,全镇共有15个帮扶自然村,其中密溪村是深圳供电局驻镇帮扶的第一个自然村。从2021年8月开始,深圳供电局重点通过推动产业振兴项目落地,提高村集体收入,在一年多时间里,帮助密溪村集体收入从7万元提高到18万元,增长约2.6倍。

  密溪村建设蔬菜大棚项目是驻村工作队去年发展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50万元,分一期和二期建设,共为密溪村流转土地100多亩,其中建设大棚约8.5亩、小拱蔬菜棚约30亩、户外自动喷灌设备安装约61.5亩,项目将在今年6月整体投运。该项目采用创新合作模式运营,由深圳供电局投资建设后,交由密溪村委总体负责,与鸿丰(河源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运营,将为当地解决15名以上村民就业问题。通过该合作,一方面“以销促产”,村委引入专业团队,打通生产端和销售端的壁垒,大大提升了项目运营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通过提高当地村民蔬菜种植技术和市场营销的技能,解决村民长远发展问题。这种合作共赢的管理模式,让帮扶产业由“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经营模式。

  据悉,密溪村蔬菜大棚一期项目投运后,每天可产出瓜果和蔬菜达2000斤,年产值约96万元、利润约30万元;整体投运后,预计每天可产出瓜果和蔬菜约4000斤,年产值在160万元、利润60万元左右。项目投运2年即可基本实现成本回收,项目可持续发展,极大提升了村委集体收入水平。

  今年,深圳供电局还将在元善镇河坝村建设瓜果种植基地。河坝村人口少于100人,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生态环境较好,但撂荒地现象严重。“河坝村瓜果种植基地将会沿用密溪村蔬菜大棚的经营模式,预估项目建成后,年产瓜果约58万斤、蔬菜约28万斤,每年利润约60万元,可带动15名以上村民就业。”深圳供电局驻镇帮扶干部黄志平介绍,“密溪、河坝两个村的蔬菜大棚都建成后,预计每年将为元善镇提高集体收入近百万元。”

  (朱婷婷 杨翔翼)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