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五个发力”助力75项科技成果站上领奖台

2023-01-13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西北院始终坚持创新初心,不断锤炼成果水平,通过“五个发力”助力产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全年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75项,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24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科技成果获奖的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新高。

一是激发“创新活力”持续优化创新体系机制。西北院建立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统领、以院士/大师工作站(室)、各级各类创新平台为支撑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与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创新主体多层次、多维度的科技创新考核评价体系与激励约束机制,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初步形成了人人为创新,人人想创新,人人争创新,创新成果鱼游涌现的局面。

二是提升“培育能力”系统推进重大成果提炼。“十四五”开局,西北院牵头组织科技管理体系及技术管理体系,开展了“十四五”期间科技报评奖工作的系统性规划,按照业务方向系统谋划了水电与抽水蓄能、新能源与电力、水利与生态环境、城乡建设与基础设施业务四大业务领域成果提炼整合布局,并制定三年科技奖申报滚动规划,实现公司核心技术成果科技奖励申报方案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力”着力托举优秀科技成果。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为平台,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成果支撑体系,开展科技创新全程跟踪服务,在重点业务、重点专业和重点技术领域提前策划布局核心专利族、软著、工法、标准等,进一步提升论文、专著的质量和数量,实现知识产权对科技成果强支撑。

四是汇聚“高端智力”锤炼重大成果科技成色。深入研究国家和地方、行业科技奖励政策,夯实科研人员奖励申报基本功,提高科技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强化科技成果聚焦凝练、内部专家多维度评审、外部高端“智库”高层次咨询指导、社会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互补整合等全过程管理,科技成果在反复“锤炼、淬火”中持续提升科技成色。

五是提升“策源力”精准对标提高获奖质量。仔细研究对标历年有关省份和学协会获奖成果,针对公司不同业务的技术领先优势、技术比较优势、技术特色优势、成果转化优势,通过采取对标杆、明导向、填空白、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强提炼整合等系列组合动作,提高获奖率和获奖等次,寻求不断突破。

去岁千般皆过往,今年万事从头越。西北院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聚焦建设集团公司“创新型冠军企业”目标,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建优科技体系,建强创新平台,锤炼优质成果,托举优秀人才,厚植创新沃土,要让每一个创新思想都能在西北院这块沃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