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公司:利用电力大数据守护社区独居老人

2023-01-12

 “有了电力等数据的支撑,我们开展社区独居老人关怀工作更高效。”1月8日,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东盛社区负责人王杜芳对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员工说。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员工走访时发现,社区独居老人发生意外时,存在发现慢、得不到及时救治等问题。而独居老人的生活习惯与用电规律密切相关。为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降低用电安全风险,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与政府部门对接,以东盛社区为试点,根据独居老人的年龄段、所住房型等信息,以用电数据为基础,构建相关分析模型,进行数据分析,研判独居老人家中用电情况。为使监测数据更精准,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又联合水务、天然气两家单位,在东盛社区试点数字化社区共建共享服务。从东盛社区了解到,大数据技术将实时监测关爱对象尤其是家庭照护资源缺失的独居老人的用电、用水、用气情况,反馈与正常情况的偏离率,根据异常波动程度分级管控,采取不同的关爱措施。此举将以往社区定期探访的工作方式转变为每15分钟采集一次电力数据的“无声关怀”,帮助社区及时掌握老人居家信息,提升居家养老的智慧服务水平。

“我们社区共有独居老人105人。现在供电、水务、天然气三家单位开展实时数据监测,相当于给我们装上了眼睛和耳朵,给社区服务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东盛社区负责人王杜芳说。

信息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